要闻动态Navigation

中(蒙)医药

中医药解疑难| 针药并用帮助帕金森患者不再“震颤”

发布时间:2023-02-22 17:56:52

帕金森病,也称“抖抖病”,作为最常见的老年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运动迟缓,肌强直和静止性震颤。日常生活中,患者除肢体运动迟缓和肌张力增高外,更多被发现的是静止状态下的肢体震颤,可伴有在做精细动作时,会出现手抖,如写字、持筷子、扣纽扣等,情绪紧张、疲劳时抖动更明显。

如何才能不抖?近日,这个难题在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有所突破,北京中医医院张涛主任针药并用帮助56岁的帕金森患者告别了困扰多年的“颤抖模式”。患者孙某,2021年12月出现左下肢不自主抖动,静止状态下明显,睡眠时消失,之后逐渐加重,左下肢活动迟缓伴乏力,走路不稳,有踩棉花感,情绪波动时抖动加重。2022年10月患者出现左侧上肢抖动,由左手抖动逐渐加重至整个左上肢,在当地社区医院经针刺、中药汤剂口服治疗后无好转,之后症状逐渐加重,听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常驻我院,为寻求进一步治疗来我院诊治,门诊以“颤症”收治入院。

针对孙女士的情况,张涛主任辨证论治,分清标本虚实以及疾病所属证型的同时行美多芭负荷试验。空腹予多潘立酮10mg,30分钟后予多巴丝肼187.5mg。UPDRS III评分:基线34分;1小时24分,改善率29.4%;2小时17分,改善率50%;3小时23分,改善率32.4%。美多芭负荷试验最大改善率大于25%。患者有运动迟缓、肌强直及静止性震颤,无绝对排除标准,无警示征,存在2条支持标准:对多巴胺能药物反应显著、非对称性静止性震颤,诊断考虑“临床确诊的帕金森病(HY分期1.5期)”。针对患者具体病情和个人体质,西医治疗予以美多芭125mg三餐前2小时口服改善症状。根据中医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考虑患者为阳虚血瘀证,予温阳活血的中药内服。针灸方面,根据北京中医医院国医大师贺普仁、京城针灸名家金针王乐亭、首都国医名师周德安名老中医经验传承,予患者“颅底七穴”火针点刺,“手足十二针”配合“四神方”针刺治疗。截至目前,患者行动迟缓、肌张力增高及静止性震颤症状明显改善。

1677059773113302.png

对于帕金森病,患者寻医治疗主要就是为了缓解病情,消除或是缓解病情影响的生活自理问题,减轻症状带来的痛苦,而中西医结合、针药并用便可起到良好的协同作用,充分发挥两方面的优势,同时改善运动和非运动症状,为帕金森病患带来更多治疗的可能,延缓病情进展,尤其是对高龄、患有心血管基础疾病、体质较弱以及伴有认知功能下降的患者更为适合,在药物治疗的“蜜月期”过后,建议患者尽早就医,找到适合自己的“个性化治疗方案”。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