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家庭老龄

为她们,必须点赞!

发布时间:2023-04-21 17:31:28  来源:乌后旗卫健委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深,老年健康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有不少老年人通过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运动习惯,保持了强健的身体和活力。乌拉特后旗这些老年健康达人值得我们学习和崇敬,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她们——荣获2022年度巴彦淖尔市“老年健康达人”称号的三位奶奶们。

1.郭占英奶奶

郭奶奶今年已经78岁了,她一直讲究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自旗府搬迁以来一直坚持扭秧歌、乒乓球、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八段锦、八法五步等体育项目的锻炼。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特别是太极拳类的项目,全旗全民健身月、爱国卫生月、环保日等各种大型活动、表演和竞赛,郭奶奶总被邀参加,而且动作也最标准,做的也最认真。郭奶奶不但自己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还积极宣传和推广太极拳、乒乓球等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她的子女和媳妇们都会打24式太极拳,也都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

郭奶奶还注重合理饮食,她从不大鱼大肉,注重荤素搭配,知道每人每天的的限盐、限油量,家中厨房还张贴营养膳食宝塔。知道黑色补肾、红色补心,经常给子女讲饮食搭配、讲科学饮食,经常从电视和网上学做营养美食。

郭奶奶好学上进,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她积极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各种培训,参加过合唱团、电子琴培训、绘画培训、毛笔字训练,每天坚持半小时毛笔字临摹,已经坚持了六七年了,写下的毛笔字舍不得扔,经常拿出来前后比较。郭奶奶还经常学画简笔画,并且教小外孙画。几年前听说老年大学举办电子琴培训后,平时省吃俭用的奶奶第一时间购买了一台电子琴,每次有课总是早早背着沉重的电子琴从家里二楼下楼骑电动车到文化大楼上课,从没落下一节课,回家后也每天坚持电子琴练习和自学。深厚的兴趣和坚持不懈的爱好,让郭奶奶从以前纯粹不懂音律,到现在已经会弹会背《送别》《社会主义好》《打靶归来》等好多曲谱了!而且经常鼓励子女们也要学一门乐器,在老人的带动下,外甥女也积极学习钢琴等乐器。

2. 常玉英奶奶 

常奶奶今年已经73岁了,疫情期间,本着每一位居民的健康,生命安全为准则的心态,作为小区的楼道长的她,热切的关注着小区内的人员动向,发现陌生人第一时间走上前盘问核实并积极向所在社区报备,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阅读是常奶奶多年来的习惯养成,喜欢关注时事、新闻、保健等报道,社区每周举办的传统文化学习班,她都要集结社区的老姐妹们一起去参加,用心聆听,每一次的学习记录都要回到家用心的整理,在此学习吸取其中的精华之处。根据新街社区讲解酵素制作的过程的笔记,叫上社区的姐妹们一起在空闲时间进行垃圾分类,并利用水果皮,烂蔬菜叶制作了环保酵素,提高自己和姐妹们的生态健康的意识。

生活中,常奶奶为人和蔼真诚,团结邻里,和社区的老姐妹们组织了二人台文艺汇演队,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口碑极好,她们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自编自导自演许多老年人生活的情景剧多次去镇养老院做公益汇演,为养老院那些寂寞的老人带去了欢乐,因为常奶奶知道,他们是同龄人,有着相同的兴趣与爱好,相同的心思,她们害怕的不是生病,而是孤独与被遗忘。每当演出结束,院长亲自送他们出院,并邀请他们可以时常出入养老院。时常和院舍的老人接轨相处,能够改变院舍老人被社会所抛弃的错误认知。

常奶奶有着遗传性的耳聋眼盲症,即使这样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残疾人,闲暇之时,在小区内种植花草,蔬菜,经常为不能自理的老人和特殊状况的邻居们送上无公害蔬菜,教给特殊的邻居二丫(智障残疾人)做家务等。

呼和镇是新世纪以来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迅速崛起的工业化城镇,多元化工业产业基地,面临就业机率就会广一些,安泰小区空房比较多,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集中居住在这里,常玉英老人经常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链接空房资源,找到合适的房子,却从来不收中介费用,得到外来打工人员的尊重,每次回老家都要带点土特产以此感谢老人对他们的帮助。老人也平时做些好吃的送给他们的孩子们品尝回馈他们的感谢。看似小小的举动却增加外来人员对新街社区的适应性。了解到社区内平等尊重,诚信友爱的和谐氛围。

老人的生活十分有规律,作息守时,有序有规,坚持锻炼身体也是她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清晨陪着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伴做运动,帮老伴揉肩按摩做早操,老伴也因她多年坚持不懈的照顾没能全瘫在床,多年的锻炼学习中,她收获了健康,得到了快乐,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展现了当代老人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

3. 莎仁花奶奶

莎奶奶,今年64岁,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从2005年开始,莎奶奶的业余时间就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和广场舞的表演和比赛。2019年乌拉特后旗举办广场舞比赛荣获三等奖,2022年乌拉特后旗举办的广场舞比赛荣获二等奖。通过比赛和表演莎奶奶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喜欢研究各类健康饮食,在进入老年生活后,保持良好、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定期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合理膳食,经常吃一些对身体有益的食物,适量运动增强免疫力,加强心理健康,拥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作息习惯。

莎奶奶通过健康的身体完成各种公益活动,有了较强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和志愿者的服务精神,可以带领周边人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方面积极向上。总是尽自己所能热心的去帮助别人。子女们都在忙各自的事业,时不时提醒我们自己注意身体,每当节假日回家时总带些好吃好用的礼物回来孝敬我们。看到孩子如此孝顺,莎奶奶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乡邻们有时会问起莎奶奶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莎奶奶觉得言传身教,做好行动表率非常重要,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莎奶奶任劳任怨、勤俭持家、肯于吃苦以及尊老爱幼,给孩子做了个好榜样。

幸福美满家庭的建立离不开和乡邻们的和睦相处。在对待邻里关系上,莎奶奶全家人都一直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莎奶奶知道的,就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为大家排忧解难,只有大家都幸福了,才是真正的幸福。“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莎奶奶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相识是一种缘份,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夫妻俩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而他们的努力也让他们收获了幸福和温暖。夫妻俩用孝心,爱心、真心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

为她们,必须点赞!(师睿彦)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