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医校共建“心”征程 携手护航心成长——巴彦淖尔市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刘健一行应邀前往河套学院参加深化合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06 18:41:08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医校合作机制,双方优质心理健康资源共享,以更专业、更科学、更规范的方式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开展多样化干预与教育。10月28日上午,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副院长、市精神卫生项目办执行主任刘健一行应邀参加河套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办的心理健康工作深化合作交流研讨会,巴彦淖尔市精神卫生中心骨干医师及精防办工作人员同往河套学院座谈、交流研讨。

图片

副院长刘健一行参观了河套学院心理咨询中心预约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沙盘室等,同时,体验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团体辅导课,大家对下一步深化医校双方合作充满期待。

图片

座谈研讨会上,河套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丽华代表心理咨询中心对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副院长、市精神卫生项目办执行主任刘健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专职心理教师蔡彦婕博士就本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基本情况、常规工作、专业特色等作了一一介绍。双方针对医校合作共建中的重点问题,即:“如何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团队、如何快速搭建医校心理健康绿色通道,如何深化医校双方信息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研讨。

图片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副院长刘健强调,心身健康不可分离,心身同建才是健康的基础,在“医校共建”中,一是要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全面开展心理咨询、专题讲座、危机干预、科研等方面的深化合作,提高教师对心理健康问题与早期精神障碍问题的识别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预防校园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二是要在县乡村三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特殊人群心理危机干预等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中运用起学校的力量,真正起到互利互助的作用;三是要建立方便高效的绿色通道,院方与各神志病科主任直接、及时地沟通,摒弃在转介、转诊过程中出现的不必要的繁复流程。四是要高度注意转诊中可能出现的保密原则问题。总之,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路上,医校双方均有义务、有责任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图片

会上,神志病三科主任高远征针对校方在学生服药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供了专业的药理知识解答;神志病一科副主任胡敏则非常期待医校双方在科研方面的合作前景;心理治疗师张璟琛对舞动治疗提议可加入音乐,增添正向能量。

未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以本次洽谈交流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医校双方优势,促进双方优质资源共享,进一步构建学生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学生心理危机应对能力,推动建立专业化“医校共建”新模式,全方位、全周期护航学生心身健康成长,共同构筑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张雨柔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