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全市首例!巴彦淖尔市医院自主开展肩袖撕裂微创治疗手术

发布时间:2023-11-03 10:38:38

10月17日,巴彦淖尔市医院关节外科自主完成一例关节镜下肩袖撕裂修补术+肩峰成形术。该术式属骨关节的微创治疗,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巴彦淖尔市医院骨关节的微创治疗水平有了重大突破,关节镜治疗技术走在了全市前列。

2个月前,患者右肩关节疼痛,当时以为是肩周炎,没在意。随后出现肩部肿胀、右臂夜晚酸困,影响睡眠,甚至影响穿衣服做饭等日常生活,于是患者到巴彦淖尔市医院关节外科寻求专业治疗。门诊医师检查后,行肩关节核磁,核磁提示:右肩冈上肌损伤、断裂,即肩袖撕裂。

肩袖是肩关节旋转袖的简称,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像袖套一样覆盖在肩关节前、上、后方,包绕着肱骨头,由此得名“肩袖”。当这些肌腱软组织受损时,即为肩袖损伤,是引起肩周疼痛、肩关节功能障碍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肩袖损伤将严重影响上肢各个方向活动功能,特别是外展功能,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肩关节不稳或继发性关节挛缩症,导致关节功能障碍。

考虑到患者对改善生活质量的迫切需求,关节外科治疗团队决定为患者手术治疗。在探讨用哪种方式为患者治疗更适合时,团队根据患者的年龄、职业,综合认为关节镜下微创治疗更符合患者的需求。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治疗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治疗计划。关节外科主任刘继军带领手术团队在手麻科的配合下,为患者实施了右肩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肩峰成形术。手术很成功,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刘继军主任介绍,肩痛人群中约60%的肩痛是由肩袖损伤引起的,只有15%左右是肩周炎。大多数人认为肩痛就是肩周炎,忍一忍就好了,这常常延误治疗。被误诊的肩袖撕裂,迁延不愈,最后将不得不进行关节置换。

微创手术,难度在于手术操作空间小。而关节镜下修复肩袖,可操作空间比核桃还小,关节腔及肩峰下间隙都十分狭窄,而且患者病程较长,关节腔黏连较重,更加提升了手术难度。在这“丁点儿”的空间里,通过显微镜过线、缝合、打结、牵引、复位……难度比在玉器上微雕更甚,考验的不仅是术者的缝合及重建的技术,还有团队的手术经验和心理素质。据了解,肩关节镜下肩袖修复,肩关节成型都是四级手术。以前此类患者如需微创治疗只能远赴外地或外请教授来做,经济成本较高,且术后康复和复查都不方便。如今,巴彦淖尔市医院关节外科通过外派医生至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进修学习,目前已可独立开展。此例手术成功完成,不仅是巴市地区自主完成的首例,更是用医者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


作者:胡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