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强化鼠疫监测质量 守护人民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21 09:31:11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健委


乌拉特中旗疾控中心本着“预防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为切实抓好春季鼠疫防控工作,安排鼠疫野外监测和实验室检验工作人员驻守鼠疫监测站开展鼠疫常态化监测及宣传教育工作。

监测人员围绕历史疫区及鼠密度高的企业、牧户住所周边、交通干道等重点地区进行实地踏查、样方调查。截至目前,踏查面积达1140平方公里,做样方调查24个,样方捕获各种啮齿动物9只,平均鼠密度0.38只/公顷,其中主要宿主长爪沙鼠2只,鼠密度0.08只/公顷;经实验室检测均为阴性,对9只捕获鼠做鼠体蚤调查,未发现染蚤鼠。同时,对野外作业者、重点牧户一对一走访宣传,走访牧户240户,补充发放干预包150个、鼠疫防控宣传册1000余份。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更深刻了解并掌握鼠疫防控“三不三要三护”的内容,引导广大农牧民做好自身防护,发现病死动物及疑似鼠疫病人及时报告,形成“知鼠疫、防鼠疫”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疾控中心将以党建为引领强化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常态化野外的鼠密度监测,做到三个“确保”:确保监测以历史疫区所在嘎查村为单位全部踏查到位,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网格化制度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哨点户作用,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发送鼠疫防控知识“三不、三要、三护”的内容宣传到位,做到鼠疫防控知识家喻户晓;确保行为干预落实处。深入苏木镇、嘎查村、企事业单位对农牧民和干部职工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进行鼠疫防控知识宣传,以家庭为单位,发放防控鼠疫干预包、防蚤袜,要求广大群众野外作业时做好自身防护、不在野外躺坐、不剥食野生动物、猫狗栓养,清理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滋生鼠蚤的场所,发现病死动物及时报告,真正形成群防群控的局面。

乌尔拉格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