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观摩促提升,破题谋发展!乌拉特中旗卫健委组织开展“比作风、比干劲、比能力、比业绩”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

发布时间:2023-11-06 09:38:4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旗域经济总体思路和旗委、政府关于我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安排部署,聚焦全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基层党建和各项业务工作落地落实。11月1日开始,旗卫健委组织卫健系统开展为期三天的“比作风、比干劲、比能力、比业绩”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活动。旗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长、旗直5家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14家苏木镇卫生院院长参加此次观摩。 

     此次观摩目的在于学习各医疗机构在探索医院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亮点的好做法和经验成果。观摩过程中,各卫生院院长化身讲解员,各自围绕本院特色,引领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讲解医院的基本情况、院容院貌、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精细化管理、医共体建设、工作亮点和下一步发展思路。

     小小中医馆,健康大作为。为进一步推动我旗中蒙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安全、高效、优质、价廉的中蒙医药服务,全旗14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设的中(蒙)医馆。其中德岭山中心卫生院以中医馆为抓手,实现了医院服务能力的大提升,中医药业务占比达到了31%;中医馆业务用房240平方米,配备医师3名、技师1名、治疗床12张,内设特色治疗科室4个,配置有全封闭中药熏蒸仪、智能理疗床、中频针灸治疗仪等13种先进中医诊疗设备;可开展全身中药熏蒸、自血疗法、中频导药、贴敷治疗、关节松动术等先进中医适宜技术16项,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流动小药箱,守护大健康。我旗牧区地域辽阔,牧民居住分散,服务半径大,为保障广大牧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牧区各苏木镇卫生院采取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常态开展“健康保障小药箱”服务工程,逐步形成了以卫生院为中心,牧区小药箱服务为辅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补充的牧区现代化医疗服务网络。各卫生院依托“小药箱”,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每户牧民健康特点,个性化补齐小药箱药品,让牧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得到了广大牧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公共卫生服务,铸就健康路。各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聚焦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将健康档案管理、慢病随访、免疫规划、健康教育等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整合开展。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8支,组织全科医生上门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义诊诊疗、健康体检、慢病随访及筛查等全方位的健康服务,以优质公共卫生服务赢得群众认可

     通过现场观摩,大家亲身感受到了我旗公立医疗机构发生的巨大变化,系统学习借鉴了各机构的好做法、好经验,为下一步工作厘清了思路,明确了今后发展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更加积极进取,拼搏奋进,努力为我旗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马全发  石楹新  韩倩)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