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1-26 10:50:1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国内多地陆续出现境外输入、本土病例,并存在一定范围内扩散。为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准备,1月19日下午,乌拉特中旗在乌加河镇宏丰村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政府副旗长照日格图观摩了此次演练并强调:“要坚持把实战演练作为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重要契机,从实战中找问题、查不足、补短板、促提升。要精准执行核酸检测集中采集操作流程,做实做细现场布置、人员登记、信息采集、交通管控、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要严格落实好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优化核酸检测流程,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确保实战演练高效、有序开展,同时,要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补足短板,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高效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

旗卫健委、旗疾控中心、旗卫健综合执法大队全程指导,乌加河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杨东伟主持,乌加河镇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干部职工及辖区嘎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公安、交警、公卫、网格员、流调消杀人员、参加了本次应急演练。并结合实战演练对相关干部职工及辖区嘎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公安、交警、公卫、网格员、流调消杀等工作人员就流调溯源、人员排查、人员隔离、消毒消杀、穿脱防护服、医疗垃圾处置等对各常态化疫情防控环节进行了现场培训。

此次演练模拟旗疾控中心在应检尽检中检出一名初筛阳性人员姚某,按照当前管控政策,随即把姚某用120负压救护车送往旗人民医院传染病房进行隔离医学观察,之后由三公流调人员(公安、公卫、工信)对姚某进行流调排查,并将流调结果上报社会管控组,社会管控组收到上报情况后,将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立即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演练现场按照规定设置了社会管控组、流调排查组、体温检测组、信息登记组、核酸采样组、消毒组、后勤保障组。

此次演练参演工作人员40余人,设置核酸采样组三组,参加采样村民三个村共计460余人。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紊、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进一步检验了我旗大规模核酸检测方案,提升了基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锻炼了应急队伍,增强了疫情防控多部门间的联防联控协同配合,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弥补疫情防控短板,为应对突发疫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乌中旗卫健委王玉霞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