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举办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0:04:41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全球疫情正处于第三次高峰的高位平台期,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我国境内持续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本土疫情总体处于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额济纳旗近期发生本土疫情,乌拉特中旗作为口岸边境旗县,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的风险较大。为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全面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全员核酸检测实战能力,及时发现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科学、规范、有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应急处置流程,锻炼应急队伍,10月19日上午,按照旗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乌拉特中旗在甘其毛都镇举办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现场会,开展实战演练。巴彦淖尔市政协副主席、驻甘其毛都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吕生富,甘其毛都口岸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布和,旗政协副主席、人民医院院长崔忠义,各苏木镇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旗卫健委负责人,旗疾控中心负责人观摩和指导了本次演练。

演练模拟甘其毛都口岸对闭环管理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筛查过程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立即启动《乌拉特中旗新冠肺炎应急预案》,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对患者进行流调、排查、隔离、转运、消杀,并启动甘其毛都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演练现场共设置社会管控、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流调排查、消毒消杀、核酸采样、样本转运、医疗废弃物转运、后勤保障9个小组,针对不同场景的处理方式,从疫情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研判、社会管控、消毒消杀、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组织和实操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实战演练。

演练结束后,旗政协副主席、旗人民医院院长崔忠义作点评时强调,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感染者,切断病毒传播,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途径,各单位各部门要团结协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切实做好秋冬季鼠疫、新冠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做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保障全旗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以赴确保全旗疫情“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

此次演练以实地、实景、实装、实操的实战状态进行,场景设置贴合实际、专业技术要求高、涵盖要素全面,由旗卫健委牵头,邀请了国检、边检各监管场所负责人,驻镇二级单位负责人及社区、公安局、交警队、消防队、口岸卫生院等联防联控部门共同参演,参演人员达270余人。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各部门各单位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联防联控意识,及发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队伍能力水平。在演练过程中,各组人员按模拟场景依序进行,按照实际应急防控程序从发现异常、启动应急预案到具体处置,整个演练过程组织规范有序,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乌拉特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