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川井苏木开展2020年鼠疫、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和模拟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8-26 09:07:12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鼠疫、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能力,及时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全面提升防控救治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8月21日上午,乌拉特中旗蒙中医医院副院长史伟接受川井苏木、川井卫生院的邀请前往川井卫生院为医务人员现场指导开展2020年鼠疫、新冠等重大传染病模拟应急演练。

演练开始前,史伟副院长对当前的鼠疫防控工作及最新进展情况、从外盟市实发病例到我市鼠疫防控具体数据做了细致的介绍。鉴于当前乌拉特中旗鼠疫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需要大家提高鼠疫防控的意识,积极学习鼠疫防控知识、并针对鼠疫的主要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感染鼠疫的高危行为、感染鼠疫后的临床表现、防治防护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随后在史伟院长的指导下分别组织开展了鼠疫防控应急模拟演练。此次演练由旗蒙中医医院医务科主任赵志勇等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实景设置、实人参演、实时操作的方式进行,以突发鼠疫疫情为背景,从疫情的报告、预案启动、快速反应、现场消毒、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及检测、疫区疫点处置、解除隔离等方面进行了实战演练,主要考察医疗机构出现疑似人间鼠疫病例后的应急反应和处置措施。

通过此次鼠疫防控知识培训和模拟应急演练,使医务人员对鼠疫防控工作有了更理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医务人员对鼠疫疫情防控意识和甄别能力,同时有效的检验了川井卫生院对出现“鼠疫”等重大传染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卫生应急意识,提高了卫生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加强了各单位、人员之间沟通与协作,提升了参与者分析研判、决策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为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医院鼠疫防控救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乌中旗卫健委赵志勇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