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卫健系统六举措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7 11:43:4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全旗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乌拉特中旗卫健系统六措并举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乌拉特中旗卫健委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及时召开防控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成立以旗卫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救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印发《乌拉特中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等7个文件,对乌拉特中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同时,春节假期,全旗卫健系统全员上班,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旗直3家医院、14所苏木镇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均制定相应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专家组,组建医疗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梯队,采取集中培训、晨会学习、以科室为单位学习、讨论交流等方式,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和预防控制方案培训学习,从病人预检分诊、就诊、初步诊断、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理、病人隔离治疗等方面强化应急演练。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卫生院负责辖区卫生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

三是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值守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均按要求储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和药品。强化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工作,旗直3家医院发热门诊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委机关及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络人员、值班人员及医务人员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发现病例及时有效处置。

四是加强重点人群摸排监控工作。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原则,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设立定点医疗机构,加强联防联控,与公安、交通、交警等部门联合,在进旗收费站等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由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卫生院、村医生负责辖区湖北武汉市务工、就业、读书、旅居返乡人员摸排管理工作,免费为他们发放体温计和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开展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工作,监督指导他们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目前各返乡人员一切正常。

五是广泛开展宣传倡议。通过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倡议书,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宣传展板,在汽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宣传画,深入病房向患者及家属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全旗人民群众全面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倡导全旗人民做好自我防护,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六是开展专项督查。旗卫健委成立防控督查组,由旗卫健委卫生监督所负责对全旗医疗卫生单位落实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