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开展2019老年健康宣传周宣传和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9 15:37:03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健康乌拉特中旗建设,进一步关爱辖区老年人身体健康,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的社会环境, 6月12日至6月17日,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各医疗机构志愿者以“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和义诊活动。

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

6月14日至17日,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走进敬老院和西郊社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面对面宣教和免费义诊等形式,开展了老年健康宣传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老年人们宣传普及了老年健康相关政策、老年健康20条核心信息、老年人生活常见慢性病预防及治疗知识、合理用药及正确认识衰老等知识,为老人们免费量血压、测血糖、体格检查及建立健康档案,现场解答老人们咨询的各类健康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让老人们准确地了解自己的健康变化,引导老年人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科学地防控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活动期间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00余份,健康义诊30余人,有40余位老年人参加健康知识讲座,为70余人提供面对面健康咨询指导服务,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乌拉特中旗蒙中医医院

旗蒙中医医院将老年健康知识宣传与蒙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结合开展,6月12日至14日,走进乌加河中心卫生院、德岭山中心卫生院和石哈河中心卫生院,通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现场演示教学、互动交流和面对面健康指导等方式,向乌加河中心卫生院、德岭山中心卫生院、石哈河中心镇卫生院、新忽热卫生院、巴音乌兰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60余名医务人员和20余名患者宣讲了中国公民中医养生42条、老年健康20条核心信息、老年怎样拥有健康的晚年生活及中医治未病在日常生活中的保健、预防、治疗的作用等知识,并通过实例,现场演示了颈椎复位、颈椎富贵包网球肘治疗、腰腿痛按摩等治疗方法及针灸、推拿、按摩等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受到卫生院、卫生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好评。

大家一致认为,这种理论加实践的适宜技术推广和健康知识普及非常接地气,效果比单纯的讲座或义诊更能让人们入心入脑,对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蒙中医技术水平,增强群众身体素质、预防疾病、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苏木镇卫生院

6月10日至17日,德岭山中心卫生院、川井中心卫生院、甘其毛都镇卫生院、乌梁素太卫生院、石兰计卫生院、石哈河中心卫生院、巴音乌兰卫生院、温更卫生院和新忽热卫生院的40余名志愿者,分别走进嘎查村、嘎查幸福互助养老院启动入住仪式会场、敖包祭祀活动和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现场、门诊大厅及居民家中,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完善健康档案,宣传普及老年人健康相关政策、健康核心信息、健康生活方式对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饮食注意事项及控烟知识和扫黑除恶包括的具体内容。引导老年人关注身体健康的变化,养成健康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健康快乐生活,受到老年人的赞扬!

活动期间共计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摆放宣传展板30余块,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000余份,扫黑除恶宣传册500余份,毛巾、水杯、手提袋等宣传小礼品600余份,为400余人免费体检,为500余人提供健康咨询指导。

社区卫生服务站

6月13日至16日,哈萨尔社区卫生服务站、巴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和西郊社区卫生服务站走进宝润园小区、温馨家园、巴音路社区和福乐康老年公寓运动会现场,通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义诊、面对面宣教、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为老人们普及了中医养生保健42条、老年人健康知识、慢性病防治、健康素养66条控烟及扫黑除恶等知识。活动共计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期,悬挂宣传横幅5条,摆放宣传展板5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和扫黑除恶宣传册2000余份,发放围裙、抽纸等宣传品300余份,健康义诊100余人,为200余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活动的开展对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健康保健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