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首届蒙中医学术论坛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29 10:44:4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1月24日,由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举办的乌拉特中旗首届蒙中医学术论坛会在旗人民医院三楼会议室成功召开。此次论坛会以“学习先贤经验、交流传承体会,切磋蒙中医临证心得”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7名从事蒙中医工作的医务人员参加。旗卫计局局长刘健出席学术论坛会并作重要讲话。

论坛会上,旗卫计局领导首先传达了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及刘延东副总理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6名荣获乌拉特中旗首批名中医、2名荣获乌拉特中旗首批名蒙医和2名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为了鼓励中蒙医参与住院病人的治疗,论坛会还邀请了内蒙古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的耿刚教授为参会人员讲解了乳腺疾病、甲状腺疾病及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和用中医治疗的经验。

在随后的讨论交流中,大家踊跃发言,各自交流了学习蒙中医的心得体会,对如何发展和提高我旗的蒙中医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任庆、郑德荣、武仁玉等行医多年,德高望众的老中医还将自己积累多年的经方、偏方、验方毫无保留的奉献出来,并对自己奉献的经方、偏方、验方的治疗症状、中草药的用量、疗效等进行详细说明,与大家资源共享。在他们的带动下,与会人员都积极献方,论坛会场气氛热烈,共收集到28个蒙中医偏方、经方和验方。

  刘健局长在学术论坛会上强调,蒙中医药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座的每一位从事蒙中医工作的医务人员都有传承和弘扬蒙中医事业的责任。我们要借助国家重视民族医药事业,将蒙中医药纳入医改范围,大力发展蒙中医药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适合我旗蒙中医药事业发展模式,要将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与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蒙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作用,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患者“留”在基层。医德同源,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互相合作,互通有无,齐心协力推动我旗蒙中医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的贡献。(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常玉红、郝伟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