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致敬最美逆行者——五原县和胜卫生院燕建强

发布时间:2022-08-16 09:37:13

2020年春节以来,一场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摆在全国人民面前,人类从未见过的传染性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然在全国范围内突袭而来。自此,抗击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奋起抗击,这其中,有一个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五原县和胜卫生院副院长燕建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困难、在危险我们都得上。

2022年5月17日凌晨,天突然骤降大雨,然而就在这时,燕建强接到了紧急采核酸任务,当时睡熟的他穿起衣服就往外冲,妻子、儿子都在劝说他,这么晚了而且还下这么大雨,太危险了,你和领导请个假或者是等一会雨小了走吧。他用坚定语气告诉家人:“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这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争,我如果能早到一分钟就能减少病毒少传播1分钟......就这样在家人的嘱托下及不安下,燕建强不假思索的冲到采核酸工作中。可由于雨大、路滑再加上乡村路口封闭,每经过一个路口都是一次艰难挑战,就在到达目的准备采集核酸时,由于多日抗击疫情未休息好再加上天黑路滑,他一个不小心滑倒了,当时他一动不动得躺在那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他捏了把冷汗,大约4—5分钟后他慢慢苏醒了,但当时的他只有一个想法,我要快点让标本送回实验室,自己是个男人,没那么娇气,就这样他坚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这次采核酸任务,可他却被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

大医精诚、仁术仁心也

他是逆行者,也是普通的凡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冲在抗疫第一线,从未有过半句怨言。这期间我们见过他那被面罩勒出红应的面庞,也看到了那被手套捂出无数痱子的双手,更看到了他不忘初心,牢记一个医者使命的践行。8月7日,正逢燕建强在和胜建丰农场卡口值班,当时一个民警突发心梗不能动,他立即以精湛的技术对民警开展了紧急抢救,正是他的眼疾手快、争分夺秒使得民警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事后民警为燕建强送来感谢的锦旗。

近三年的疫情抗击战让部分医务人员赶到疲倦不堪,每当这时,燕建强总会给同事们加油打气说“无论是滔滔无边的洪水,还是无形的病毒,在坚韧不拔的民族面前只能望而却步”,进一步给全体医务人员鼓足了劲,有了战胜病毒的信心。

爱人者,人恒爱之。燕建强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者仁心温暖患者,抗击疫情,这既是除疴疗疾的仁心,也是护佑生命的大爱。(五原县和胜卫生院 任兰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