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五原县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巧取巨大胃结石

发布时间:2021-04-15 15:34:13

近日,一名中年男性患者因“腹部憋胀、疼痛”就诊于县医院,并给予行胃镜检查,镜下可见一巨大胃结石,由于胃结石长期滞留胃内,胃内已出现溃疡。由于胃结石较大,滞留时间长,随时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幽门梗阻,为了彻底为患者解除病患,五原县人民医院内三科高茂林主任内镜下观察结石虽较大,但是质地略松软,考虑可以切碎后取出,内镜室和麻醉科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随后高主任在内镜下使用圈套器将巨大结石切割成几块,逐个取出,为患者解除病痛,术后患者感腹部憋胀,疼痛明显好转。

  胃结石(Gastric Calculi)是指进食某种或异物,既不能消化,又不能及时进入肠道,而是在胃部滞留并聚集成团或在胃液作用下凝结成块。我国患者主要是植物来源的胃结石。

  患者通常是大量进食柿子、黑枣之类的水果引发胃结石,一般短期内即可出现胃部疼痛,不适。假如结石无法排出,患者的胃部不适就会发现呈现慢性、间歇性的反复发作,包括饱涨、隐痛、恶心、口臭。

  治疗胃结石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制定相应的个体治疗方案。若结石体积较小或松脆,可通过胃镜直接取出或机械破碎后取出。若结石体积较大或较坚硬,可采取药物溶石联合胃镜取石,若患者伴有大出血、穿孔、梗阻,则需要进行手术救治。

胃肠镜检查已成为常规体检项目,通过胃肠镜检查,大大减少胃肠道肿瘤、异物的发生。近年来,五原县人民医院消化肿瘤科、内镜中心不断拓展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了多例内镜粘膜下早癌剥离术、粘膜下肿瘤挖除术、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巨大结肠腺瘤切除术、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止血术、巨大胃石内镜下碎石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