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护佑生命–救在身边”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7-23 16:27:51

    五原县人民医院党总支,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踏踏实实的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号召,注重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实践性、有效性,不断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充分发挥提升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促进了医者仁爱和医疗健康知识在群众中的传播。    

    从今年4月份开始,院党总支积极组织医院急救党员先锋队深入县各机关单位、基层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团体进行一系列“护佑生命-救在身边”心肺复苏术(CPR)宣讲公益活动。    

    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心血管疾病中最凶险的病种心源性猝死也明显增加,每年发生例数约55万例,平均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猝死。面对猝死患者,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及时高效地进行心肺复苏。在欧美国家,心肺复苏技术早已是普及到公众的生存技能,近年来我国也加强了心肺复苏技能的推广和培训,“健康中国 科普助力”,这也是县医院举办“护佑生命、救在身边”心肺复苏培训公益活动的初衷所在。    

    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而医务工作者又不能及时赶到现场的时候,广大市民若能及时有效地开展自救互救,不但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体现,也为后续的专业医疗救助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伤残、死亡的发生。      

    自救互救是伤病急救的开始和基础,具有比专业救护更高的救治时效值,也是专业救治的关键基础,这一环节开始的好坏可能直接决定后续救治的效果。心脏骤停发生4分钟后,大脑细胞就会开始死亡,到10分钟后就会全部死亡。在此期间,对患者进行急救,生还率将会大幅提升。因此,意外伤害发生初期被称作是“急救白金十分钟”。    

    活动中,医务人员从理论和操作两方面对心肺复苏相关理论知识及技术进行讲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模拟人道具,现场演示心肺复苏实际抢救操作过程,并邀请部分群众,参与当中在医师的指导下练习操作。    

    截止目前为止,县医院急救党员先锋队已经去到20多个机关单位为近万人普及指导培训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心肺复苏”传播扩散到更广泛的人群中去,让更多的人从中获益。(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