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乌拉特前旗朝阳镇妇幼员刘永芹:高危孕产妇的健康守护天使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3:32

   2017年11月20日,是乌拉特前旗朝阳镇的赵兰秀家老二一周岁生日,家里热热闹闹地为孩子过完生日后,赵兰秀带着老二满怀感激地来到了朝阳镇卫生院,找到妇幼员刘永芹,激动地对她说:“多亏了刘大夫在我怀孕时为我介绍妊高症的危险,劝我们及时转院,我们才会母子平安,孩子长大了,让她来谢谢我们的恩人。”

赵兰秀在意外怀上老二时已是46岁,她们家还有一个女儿,由于她年龄偏大,平时血压不稳定,朝阳镇卫生院的妇幼员不建议她继续妊娠,但患者及家属强烈要求保留胎儿,在遵从患者意愿的前提下,刘永芹给她建立了高危妊娠保健手册,并要求她做到孕前例行的9次检查,并按时做唐氏和糖尿病筛查,在她孕28周后要求赵兰秀每周来院复查。在她的整个孕期,刘永芹每次都下乡到赵兰秀的家中或者打电话通知她来医院复查,需要到上级医院检查时,刘永芹也是提前打电话联系她。孕期赵兰秀的血压一直维持在130/80mmhg左右,也无头晕及水肿现象,但到孕37周时,血压开始升高为140/80mmhg,当时建议其转院,但家属要求先观察,在朝阳卫生院监测血压及尿常规一周后,血压升高到150/90mmhg,尿常规无蛋白,刘永芹向家属介绍妊高症的危险性,要求赵兰秀必须转院。2016年11月20日,赵兰秀转到包头市包钢三医院,当日进行剖腹产手术,在剖腹产时产妇出现子宫收缩乏力导致大出血,经过包钢三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抢救下,现母女平安。家里人在庆幸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孕期一直默默陪护在他们身边的刘永芹大夫的感激。

  刘永芹从2000年12月在朝阳卫生院工作,从事妇幼保健工作已有十几年,现在担任朝阳卫生院副院长。朝阳镇位于乌拉特前旗与包头市固阳县交界处,地处偏远山区,老百姓的健康意识比较淡薄,育儿大多数是根据老办法,老经验得来,有的孕产妇对自己是高危妊娠都不知道。刘永芹在从事妇幼工作中,逐步发现在农村开展妇幼保健工作更为重要,国家放开二胎政策,高龄孕产妇增多,从而导致高危孕产妇人数增加,同时也增加了刘永芹的工作紧迫感,一个孕产妇的意外,将毁灭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

为了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服务,刘永芹与同事们经常下乡下村,给孕产妇和儿童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让广大妇女和儿童充分了解妇幼保健的好处,有效降低了当地“两个”死亡率,同时向农村孕产妇免费发放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使广大农村孕产妇能平等的享受安全、有效、规范和便捷的孕产期保健服务等基本服务项目,筛查高危人群进行个案追踪管理,入村逐户随访孕产妇和新生儿情况,及时作出危险情况的干预措施,准时上报,确保高危孕产妇及儿童得到及时救治服务。2017年,管理高危孕产妇17人,管理率达100%。

正是刘永芹与同事们的辛勤地付出,让国家的惠民政策与服务落到了实处,也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和赞誉,称赞她们是“健康的守护天使”!

                                                                                     (乌拉特前旗卫计局  张艳)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