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协调、帮扶、引导、试点推进——乌拉特前旗卫计部门推进家庭发展工作的四个抓手

发布时间:2017-03-29 18:33:12

近两年,随着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乌拉特前旗卫计部门拓宽工作领域,紧紧围绕“打造乌拉特新家庭,促进家庭健康幸福”的目标,通过统筹协调、关怀帮扶、宣传引导、试点推进等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家庭发展工作,着力推动解决计划生育家庭生产、生活和生育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家庭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日前,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局荣获“全区卫生计生家庭发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健全家庭发展工作机制

把深入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纳入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来抓,制定了全旗《创建计划生育幸福家庭实施意见》,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副旗长任组长,各苏木镇、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领导小组,注重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整合社会各方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推进家庭发展的工作合力,形成了政府主导、卫生计生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

加强协作,深化利益导向体系建设

认真开展计划生育庭扶助保障工作。2016年,落实独生子女奖励522人、奖励扶助345人、特别扶助42人,累计67.35万元。为26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发放一次性扶助金,共计48.34万元。为2448户计划生育家庭投保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投入2.448万元,提高了计划生育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政策。旗卫生计生局、财政局、民政局、住建局等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4户5人纳入农村低保、5户5人纳入农村五保、7户7人纳入城镇低保。对于23户34人农村计生特殊家庭人员给予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旗直三所公立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对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住院等服务,并减免一定医疗费用。联合宣传部、文明办、文体局、妇联、团委等部门进行“乌拉特幸福家庭”的评选,共评出幸福家庭示范户62户,投入了3.72万元对这些家庭进行了奖励。联系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国策暖心”活动,投入2.8万元,扶助困难女童、留守儿童、贫困母亲共计28人。利用计划生育关怀公益金1.2万元,紧急救助3户独生子女家庭。投入4.92万元对82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进行了慰问。乌拉特前旗计生协会与巴彦淖尔市婚姻家庭协会合作开展特殊家庭心理疏导。

加强引导,建设新型家庭人口文化

全旗将家庭发展工作与建设新型人口文化有机结合,利用三八节、“5.15”国际家庭日、“7.11”世界人口日等节庆纪念日,通过开义诊、政策咨询等宣传服务,开展人口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网站、户外电子大屏幕、微信等各类媒体,拓展宣传渠道,开展新型人口文化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新型家庭人口文化的渗透性,做到入眼、入脑、入心。加强阵地建设,全旗共建成的2个人口文化广场、12个人口文化大院、1个家庭健康指导中心、7个家庭健康服务中心、3个家庭文化园、11个家庭文化墙。

生育关怀,计生优质服务送到家

以 “生育关怀、服务到家”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惠家利民活动。一是利用全旗人口计生系统组织开上门指导服务,全面摸清家庭情况,宣传计生政策,让每个家庭政策早知道,服务早清楚。针对每个家庭的不同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计生干部在上门服务中,有针对性告知孕前优生、生殖健康等各项服务。二是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部门邀请东方爱婴早教中心定期为城乡居民举办科学育儿大讲座,免费普及科学育儿知识,提供育儿指导服务。三是与教育部门合作,在全旗各中小学校开展心理、生理卫生讲座,促进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四是为广大符合条件的家庭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16年,为全旗目标人群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78人。五是关爱育龄群众生殖健康,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检查行动,全旗实施计划生育“四项”手术314例;为已婚育龄妇女免费进行生殖健康检查、“两癌”普查10万余人次。乌拉特前旗通过多种方式,从家庭发展的多个层面开展生育关怀服务行动,给予家庭以人文关怀和社会支持,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和全面发展。

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新家庭计划项目

以新家庭计划项目为重点,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家庭发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一是在自治区试点大佘太镇红明村实施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产业帮扶五大项目,打造了健康中心、活动中心、文化中心、培训中心和成果展示区,兴建了红明村人口文化园,完成了集中培训和专项培训进行了10次大型特色活动。在红明村试点工作中探索出的面向全旗组建专家智库、志愿者服务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益早教进村居等服务形式向全旗推广。二是在市级新家庭项目试点林海社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 “11476”智慧社区的打造(即:一个目标—构建幸福新家庭,一个平台--互联网+学习、服务、科技平台,四大讲堂--道德、健康、法律、技能四大讲堂,七彩服务--婴幼儿的橙色早教服务、特殊群体的蓝色关爱服务、婚孕育群体的青色全程保健服务、中青年绿色发展服务、青少年的紫色生殖健康服务,老年人红色养老照护,流动人口的黄色均等化服务,六大行动--“阅动人生行动”、“舞动风彩行动”、“科普生活行动”、“护卫生命行动”、“点亮财富行动”、“慈善关爱行动”),为全旗深入开展新家庭计划、全面做好家庭发展工作积累了经验、做出了示范。 (乌拉特前旗卫计局 张艳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