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区卫健委召开医德医风建设暨改善医疗服务三年攻坚行动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10: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医德医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巩固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积极成果,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促进医院健康有序发展,5月30日,临河区卫健委组织召开“临河区医德医风建设暨改善医疗服务三年攻坚行动启动会”,会议由委机关党组成员徐玉杰主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姜龙,区卫健委派驻纪检组组长李波,委机关班子成员、委属各股室、二级单位和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委机关副主任闫继新对我区1-5月各医疗机构投诉情况和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通报,重点对医疗机构医德医风投诉情况进行分析强调,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改善服务态度,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做样子。同时建立投诉举报平台,制定举报投诉、转办跟踪、督导反馈的闭环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当前医疗服务中存在的服务态度冷淡、服务流程不合理、就医等候时间长、执业行为不规范、群众投诉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为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纪检书记李波结合医疗机构投诉情况和医德医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先进典型宣传、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二要在模范带头上狠下功夫,严格落实“九项准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以党风引导医德医风,以干部带领群众,引导广大医务人员见贤思齐,增强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思想定力。三要压实责任,强化纪律约束,各医疗机构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做好日常教育和管理,做到警示再警示、强调再强调,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最后,姜龙同志对医德医风建设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工作做出强调:实施医德医风建设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各单位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二要突出重点,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服务态度、医疗行为、医疗技术、思想认识、工作纪律等不足方面做起,以开展医德医风建设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建立领导机构、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检查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四要建立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导诊、咨询、检查检验预约、投诉建议受理、便民设施租借等服务,在院内设置清晰易懂的引导标识,针对特殊群体要配备轮椅、平车、母婴室、尿布台等必要的便民设备设施,着重解决就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医德医风建设和提升医疗平服务能力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逐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委将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久坚持的事业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树立医疗卫生行业新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新风尚,不断推动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临河区卫健委)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