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战“疫”中的临河卫计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17:11:03

      临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局党支部,隶属于中共临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现共有党员23名。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防护服、隔离衣,没有誓师会,然而面对疫情他们逆行而上,身影穿梭于各医疗机构、宾馆和超市等大型公共场所,他们就是卫计监督人。临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局作为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支特殊队伍,也是医疗卫生行业中唯一的一支执法队伍,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上,身着庄严的执法制服,手持严谨的卫生法规,牢记执法为民的初心,勇挑护卫健康的重担,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勇带头、做表率,全员坚守岗位,筑牢防控疫情第一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大年初一接到上级命令返岗开始,临河区卫计监督局全部党员、干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每天对各类医疗机构以及公共场所新冠状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使命和担当。

     自新冠状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临河区卫计监督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王鹏放弃休假,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带领班子成员深入防控各个环节,对各项工作细节进行安排落实,成立我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模范身影。

       王局长从疫情预警到现在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即便是年夜饭,他也只是在工作岗位上简单地吃了一桶方便面就对付过去了。正月初三开始,由于事发紧急,在没有充足的防护物资储备的情况下,他轻装上阵带领卫计监督员深入到临河区康复医院、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18个乡镇卫生院、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有营业中的商场、超市亲自督导新冠状肺炎防控措施的落实。

       在医疗机构分别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急诊和一般门诊、疫情报告、一般病区隔离病房、检验科、医疗废弃物和污水处置等环节,检查布局、流程、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防控知识、消毒、隔离、制度和档案管理等内容。说到工作的危险,同事和家人都对他的安全捏一把汗。而大无畏的他却以一句“只要科学防控,我们百毒不侵”的笑谈淡然以对。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使得他受过伤的膝关节病犯了,走路一拐一拐的,可当同事劝他回去休息时,他却笑着说:“这点小毛病不碍事,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一定要守土尽责。”

      副书记刘永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综合协调与后勤保障工作,他在组织协调相关人员、车辆、应急物资和防护用品之余也没有落下业务工作,带领相关科室深入一线,到两个大型集中式供水单位、部分医疗机构和商场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副局长王东大年三十值完班后,初一早晨,在和妻儿去给双方父母拜年的路上时接到通知,要求在12点之前,立即关停临河辖区内所有的洗浴场所和游泳场馆。他将妻儿安置好后,立即驱车回到单位,通知监管洗浴场所和游泳场馆的监督员,马上落实工作任务。战“疫”打响后,他带领卫生监督人员穿梭在宾馆、超市、商场对疫情防控进行督查,每日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汇总后按时上报上级各部门也是他的工作。“作为一名卫监人,抗击疫情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应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义无反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大年初一,正在老父亲家的副局长李文慧,收到取消休假的通知,没有动员,没有召集,他把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交给在医院工作的爱人,回到单位,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请战,“疫情来了,让我上!”随即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开展了紧张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行动。

        检查深入到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集中隔离场所、医疗废物暂存间等场所逐项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他带领监督员跑遍了卫健系统所有医疗机构以及六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出入这样的危险场所,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他们没有专业的防护服,他们所到之处,把蓝色的戎装当做了铁布衫,把神圣的职责和坚定的信念当做了金钟罩,毅然决然地深入到一线逐项进行监督指导,冲在了防控冠状肺炎疫情的最前沿。他白天检查,晚上回到单位,在灯下修改完善检查方案、汇总信息,为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监督员赵建军因患有心脏病做过支架手术,作为一名老监督员,赵建军不退缩、不畏惧,带病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收集各科室工作信息,经统计汇总后按时完成上报工作。家人劝他要以身体为重,坚持不住了就向单位请假,但他说:“现在疫情防控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怎能退缩!”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通知,要求对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派驻卫生监督员督导院内感染与疫情防控工作。共产党员王丽霞、冯军二话不说,主动入驻疫情防控战“疫”中风险最大的临河人民医院、临河区妇幼保健院的发热门诊和发热病房开展监督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卫生监督员不怕牺牲、敢打硬仗的精神风貌,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

     在疫情面前,党支部迅速召集党员干部,号召大家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动员会后,支部党员和干部积极参加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是党员,我先上”、“让我上”……一句句“我报名”成为冬日里最暖的语言,全局干部职工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主动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假期,以昂扬的士气、无畏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1月21日,临河区卫计监督局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根据我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肺炎病例,结合临河区现状,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研究部署当前尤其是春节期间各项卫生监督工作,制作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集中留观点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并根据区委、政府值班要求,安排了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工作。

      疫情当前,在面对庞大的监督数量以及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年轻党员更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微信群和手机短信的形式,向公共场所、医疗机构、集中留观点发送防控指引,务求将防控知识宣传到位,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监督员采取边检查、边普及相关防控知识、同时责令整改的方式进行。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认真做好疫情报告、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传染病防控措施,筑好院内交叉感染封锁线。针对公共场所,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持健康证情况、个人防护、健康监控情况,环境卫生、通风、卫生设施的配备以及室内和顾客用品用具清洗消毒情况等。对正在营业中的宾馆以及超市,要求未戴口罩者一律不得进入,同时规范对住客、消费者的基本信息和体温检测登记记录,确实做到严防死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尽职尽责。

      截至2020年2月17日,共计出动党员干部1028人次,监督辖区内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宾馆、酒店、集中留观点、车站、大型商场、超市516户次,共计提出整改意见108份。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任务更加艰巨,各项工作更容不得丝毫懈怠,临河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局党支部将继续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以保护人民健康安全为第一位,继续发扬不怕疲劳、不畏艰苦的精神,扎实工作,继续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等机构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卫计监督人的一份力量!(临河区卫计监督局  李文慧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