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区卫计系统参加全国流感医疗 工作视频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11-21 10:49:49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流感的临床管理,减少重症流感发生,降低病死率,11月20日下午,临河区卫计局组织区卫计局分管领导、医政医管股负责人、各级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流感医疗工作骨干参加了全国流感医疗工作视频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对全国流感防治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主要强调了今冬明春处于流感疫情高发季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当前流感疫情防控形势和特点,切实做好应对的各项工作;要密切关注流感疫情发展,认真梳理医疗救治工作各个环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开展医务人员培训,提高流感医疗救治责任意识,对重点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孕妇以及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加强关注,防止发生院内感染。同时,向社会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大力宣传流感预防知识教育,让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合理就医和就诊。

12月至次年1月为流感发病高峰期,易传播,可在学校等拥挤场所迅速扩散,特征是突发高热,咳嗽,头痛,肌肉和关节痛,身体不适,咽痛和流鼻涕,多数人在一周内发热和其它症状消失,无需就医,高风险人群需要多加注重。高风险人群包括: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65岁的老年人;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等疾病的人群;肥胖者;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疫苗接种的免疫力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勤洗手,并把手擦干;培养良好的呼吸系统卫生习惯,即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遮住口鼻,使用纸巾,并在使用后正确处理纸巾;在出现感觉不适、发烧和其他流感症状时,尽早进行自我隔离;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避免触摸眼、鼻。                                (区卫计局 马微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