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区开展 “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1 12:05:15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世界大量研究证实,吸烟和被动吸烟是导致各种疾病的危险因素。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3亿的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从2000年开始,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吸烟可以对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等产生危害,可以导致胎儿畸形和不育,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果烟草使用情况不下降,到2050年,我国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人数将上涨至每年300万人。

据临河区疾控中心2013年小样本调查结果显示,我区18岁以上成人的吸烟率为28%,其中男性53.94%、女性3.26%。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男性吸烟者均有在家中和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间接可以看出目前受到二手烟危害的人群数目之庞大。吸烟人士虽然知道吸烟的危害性,但真正能做到彻底戒烟的人却非常稀少。所以,控烟行动任重而道远。  

5月31日,借以“5.31”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临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同市疾控中心、市区两级健康教育所、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巴彦淖尔市人民广场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烟草与心脏病”的宣传活动。宣传工作人员却不畏酷热,通过资料分发、展板展出、现场宣传咨询等形式,开展了控烟知识宣传,还通过宣传资料发放让居民把学到的控烟知识带进家庭带到社区的千家万户。整个活动井然有序,现场共出动宣传车辆6辆,展出宣传展板8个,悬挂宣传横幅5条,发放宣传画、宣传手册、宣传扑克、宣传手提袋等共计10000余份。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全民的控烟意识,自觉加入到控烟、戒烟行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控烟的良好氛围。此外,临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将继续加强微信、报纸等多形式的控烟知识宣传,倡导控烟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无烟、清洁、健康的公共环境。(临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冯文胜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