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杭锦后旗医院成功为92岁高龄患者 实施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1-12-03 15:30:49

12月的第一天,杭锦后旗医院手术室迎来了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这是今年手术室所有手术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患者李奶奶,今年已经92周岁了,从上个月开始,总是出现上腹部的疼痛,还伴随着恶心,呕吐。刚开始老人还以为是消化不好,后诊断为胆囊炎伴胆囊结石。随着上腹部疼痛难以缓解,曾求治多家医院,都因年龄过高、并发症多而放弃手术,选择保守治疗。近期因疼痛症状加重,前来我院要求进一步治疗。

    外科主任王龙对其病情作了详细的分析研究,认为老人属于胆囊内结石且疼痛剧烈,保守治疗难以奏效,结合彩超等常规检查,考虑胆囊结石合并慢性胆囊炎,手术治疗是最佳选择,也是唯一的治疗方案。但是患者年事已高,同时患有肺气肿,而且老年患者人体机能、抵抗力大大下降,各类器官也开始老化,手术中对麻醉的要求特别高,术后特别容易引起并发症,并且术后护理要求极高。所以传统观点认为,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就不适宜做手术治疗,患者及家属往往也不愿意冒风险。

医院经过多科多次会诊,制定详细、严谨的术前、术中诊疗计划,术后护理计划,做好了随时抢救的应急准备。 12月1日早上10点患者进入手术室,甄红叶护士长柔声细语,关怀备至,大大缓解老奶奶紧张的情绪。麻醉科主任高秀梅亲自上阵进行手术麻醉,外科主任王龙、副主任柴向军在手术台上配合默契,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终于圆满结束。

           图片1.png 

    据麻醉科高秀梅主任介绍,高龄患者手术往往存在三大难关:一是体质衰退,心肺功能减退,手术耐受性差;其次是常合并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疾病,手术、麻醉风险大大增加;三是术后恢复慢,易发生肺部感染、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并发症。我院外科医疗团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凭借丰富的微创技术;麻醉科在高秀梅主任的带领下,多次为高龄、超高龄患者麻醉,保证术中安全,为患者放心,为手术医生安心。

近年来,随着杭锦后旗医院的锐意进取,敢于创新,技术越发成熟,越来越多的高龄患者在这里重获新生,高龄已不再是手术“禁区”!每一位老年患者会心的笑容,是对医务工作者的最大肯定,我们会再接再厉,不辜负广大患者对我们的信任,本着“让病人康复、让家属放心、让社会满意”的服务理念,更好的服务全旗人民。”

(杭锦后旗医院手术室 王丹)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