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旗疾控中心开展病媒生物监测

发布时间:2023-05-24 11:13:19

病媒生物性传染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是预防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的有效手段,是保障老百姓健康,创建文明卫生城镇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杭锦后旗疾控中心定期开展病媒生物监测。

图片5.png

5月8日到19日,疾控中心病媒生物股对全旗蚊、蝇、鼠、蜱虫密度开展监测工作。工作人员在陕坝镇城镇居民区、农村自然村、特殊行业等采用笼诱法投放鼠笼600只进行鼠密度监测;在医院、农户、养殖场、公园、居民区悬挂10盏捕蚊灯进行蚊密度监测,在池塘、河流、水渠等有积水的地方,采取勺捕法查看幼蚊孳生情况,在建筑工地采取路径法进行幼蚊密度监测。监测中捕鼠2只,捕获率0.33%,蚊未捕获。

下一步,疾控中心病媒生物股按照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标准,不断提升监测质量,及时上报监测数据,提供横向、纵向数据分析比对,有效利用好监测数据,为监测预警提供科学依据,确保高质量完成全旗病媒生物各项监测目标任务。  

(疾控中心 董悦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