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29 16:10:13

   6月21日,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集中学习,院党委书记   主持会议,党委成员、院领导参加学习。会上集中学习《党的建设:中国革命胜利的“主体法宝”》。

  毛泽东为古田会议起草的决议案

新民主主义革命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28年,是百年党史的起始阶段。他说: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胜利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这是对中国革命胜利经验的精辟总结。  

建党初期就非常重视党的建设

  建党初期指的是从1921年建党到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以前。中国共产党自创建后就注意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这尤其体现在党的二大文件中,其中不少规定对于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具有奠基性。

  古田会议决议: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

古田会议决议第一次提出思想建党问题,找到“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新路子,对于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发展来说就具有里程碑意义。  

  整风运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的创举

  全民族抗战开始后,党的队伍空前壮大。至1938年底,党员人数从抗战初期4万多增加到50多万,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全国性大党。毛泽东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全体党员在整风运动中通过读书学习、自我反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党性,改进了工作,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夺取全民族抗战胜利奠定了巩固的思想基础,也为将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大群众性、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次对谈”和“两个务必”思想:中国共产党执政清廉和防治腐败的根本之道

毛泽东的“三次对谈”发生在抗战后期,“两个务必”思想则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他的完整的党建理论形成后,许多思想还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三次对谈”和“两个务必”思想,就毛泽东的党建理论愈益丰富和发展而言最具代表性。

通过此次学习,同志们更加确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时期实践检验而做出的正确选择。并纷纷表示要多读党史,深刻领会伟人思想,更加明确前进方向;要主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更好地坚定信念、提高本领、服务群众。(吕宏武)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