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卫健委开展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疫情防控工作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1-02-04 09:25:46

当前全国农村地区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杭锦后旗卫健委为进一步落实市、旗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要求,确保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近日对全旗16所乡镇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7个村卫生室(包括原种场村卫生室、太阳庙农场村卫生室、太阳庙农场七分厂村卫生室)共127个基层医疗机构,就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大排查。

本次疫情防控大排查专项工作以各基层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台、隔离室设置和预检分诊重点人群排查情况为重点,强化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监督检查,在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等措施落实上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各医疗单位熟悉防控措施和流程,确保医疗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根据督查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共有92家村卫生室主动向卫生院提出申请暂时停止诊疗服务,等按整改要求到位再开展诊疗服务,同时停止诊疗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开展微信网络、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积极发挥村医密切联系农民优势,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村民常见病、慢性病诊治,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开展针对性服务及宣传,对于无法诊治的急重病人及时联系所属卫生院或旗医院做好转诊工作。村卫生室配合上级部门及村委会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流调、核酸采集、消毒杀毒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戴口罩文明、咳嗽礼仪、勤洗手、少聚餐、用公筷、不随地吐痰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等内容,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好村卫生室的“哨点”作用。

下一步工作中,要求卫计监督局继续对开展诊疗服务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农村个体诊所加大监督力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诊疗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刘丽萍)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