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疾控中心的“娘子军”流调组

发布时间:2020-02-08 15:58:02

杭锦后旗疾控中心的8人流调组成员都是女同志,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妈妈。疫情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流调组成员在组长王英的指挥下,穿梭在危机四伏的疫情一线,通过手中的纸笔精准记录下他们的信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蔓延的疫情赛跑,大家称她们是红色“娘子军”流调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病毒阻击战打响时,她们选择“逆行”,义无反顾地写下了请战书,坚定地按下了红手印。为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她们24小时随时待命,晚上甚至合衣而眠。当疲惫时她们相互解惑宽心,相互加油打气,“我们行动越快,接触病毒的人就会越少”这就是流调组的信念。

每当接到疫情报告后,无论白天黑夜,也顾不上寒冷与饥饿,她们迅速赶赴现场。因为是流调密切接触者,她们采取的是一级防护,只穿戴工作帽、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对近在眼前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了解。为确保万无一失,任何细节都不放过。调查可疑对象的接触史、旅行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都要做详细的记录。每一步都尽量找到精准信息,比如对很多情况回忆不起来,就要想办法找到一个有力的证据,例如说前两天坐的火车,要尽量找到他乘坐火车的车次及座位号,并反复叮嘱他们要居家隔离14天才能解除医学观察。


通过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准确掌握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再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告知密切接触者必须居家或者集中隔离。负重前行的流调队员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克服种种困难,才能保证获取到有效信息。13天的时间里,排查6487人,流调200余人,撰写流调报告150余份,重点人群随访80余人次,医院发热病人随访90余人次,一排排数字印证了“娘子军”流调组平凡的伟大,一次次的培训和一次次的穿脱防护服演练是为了更好的上“战场”。

夜晚来临时,疾控中心办公楼里还亮着一盏盏灯,流调组还在撰写调查报告,还在整理统计数据……。结束一切的流调工作已是凌晨两点,路灯早已熄灭,回家的路行单影只,心中却充满必胜的信念!

  (杭锦后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组  高乐)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