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无影灯下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08 09:56:30

除夕之夜,万家灯火,杭锦后旗医院手术室的值班医生和护士却一点也没有过年的气氛。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正在紧张进行,患者醉驾车祸后急送我院急诊科,经外科会诊后,怀疑脾破裂,急性出血伴休克。此时考验的不仅是外科医生的手术技能,更考验的是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临危不惧以及超强反应能力。患者全身湿冷,明显休克,入手术室后紧急开放静脉通路,麻醉医生开始全身麻醉,认真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不断调整用药,提升血压,补液纠正内环境及休克,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最终,腹腔镜下探查诊断为肠破裂,肠系膜动脉破裂。经外科医生精湛手术处理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凌晨,伴着新年钟声的响起,杭锦后旗医院手术室中依然亮起一盏永不熄灭的无影灯,耳边传来遥远的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的“噼啪”声,手术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大家在手术台上迎来了新的一年。

一台成功的手术不仅要看医生的技术水平,与麻醉医生和护理人员的配合也是分不开的。虽然我们的工作看视平淡无奇没有什么波澜,也不会被患者及家属铭记,但这份平常的工作,充满着巨大的责任。随着今年手术量的提升,手术室的工作强度明显增强,无痛分娩、无痛门诊、疼痛门诊、全院的急救工作等都需要麻醉医生和护士,仅春节7天,共进行近30台手术,还有门诊无痛取异物,无痛分娩等手术都正常进行,每一天都无比充实。


一袭绿色消毒服,一顶蓝色手术帽,一张蓝色防护口罩遮住脸庞,这就是手术室医生护士的形象。作为一名手术室的工作人员,每天一上班,忙碌的脚步让人们分不清白天和黑夜。有人形容,手术室的工作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中间没有休息。手术室的工作缺乏规律性,只要一上班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下班。忙起来,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很平常,大家常常忙得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一台手术结束又接着另一台手术,工作紧张而忙碌地进行,可我们的医生护士们却面带笑容,无怨无悔。

今年春节恰逢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从正月初二开始,全科响应旗卫健委的号召,取消春节休假,正常上班,时刻准备着冲向第一战线。虽然我们工作性质不同,但是我们依然热情洋溢,努力学习临床工作技能,积极请战,我科全科书写请战书并按手印,全体工作人员热情真切,相信我们一定能扛过这次无硝烟的战争,永远做杭锦后旗30万人民的守护神。                                                      

 

(杭锦后旗手术室 王丹)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