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内二科开展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发布时间:2018-06-15 10:27:29

家住陕坝镇北城区高峰村61岁的于大爷,因“突发右侧肢体无力伴口齿不清约2小时”于2018年6月11日10时30分入住我院。据介绍,患者于入院2小时前,在地里劳动时无明显诱因下出现突发右侧肢体无力,不能活动,口齿不清,伴头晕、呕吐,于是来杭锦后旗医院急诊就诊。医院随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经急诊查头颅CT、血常规、出凝血、急诊全套等检查,于大爷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属缺血性脑卒中。

脑卒中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中风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脑卒中(脑栓塞、脑血栓形成)两大类,以缺血性脑卒中最为常见。脑卒中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此类疾病处理应该强调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康复,早期预防再发。

于大爷从发病到医院就诊只有1个多小时,有溶栓指征。经内二科副主任赵林凤检查确认后,患者符合溶栓条件。经患者家属同意,为于大爷开展了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经静脉尿激酶注射液应用半小时后,患者脑血管阻塞再通,肢体功能恢复正常,能够行走,可以自己拿筷子吃饭,言语正常,肢体感觉恢复正常。目前,于大爷病情平稳,正在康复中。

这是我院内二科近期开展的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项目,急性脑梗死患者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方式为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但这种治疗方法有时间窗限制,只能在发病3-4.5小时之内进行才有效,发病超过4.5小时则无效并且容易导致脑出血。我院目前已经开展溶栓治疗多位患者,均愈后良好,而于大爷就是其中一位受益患者。

(杭锦后旗医院 李秀兰)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