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卫生健康委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3-02-01 10:49:20

磴口县卫生健康委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线上培训

 

为切实落实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相关要求,确保2023年春节期间的返乡人员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能够及时获得基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4日晚上,磴口县卫生健康委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线上培训。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许晓东,卫生健康委赵彦平副主任,相关股室负责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磴口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许晓东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她强调,一是强化农村牧区重点人群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发挥“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辖区居民的健康宣传和教育,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健康指导、监测和指导用药、抗原检测等服务。二是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协同联动。按照《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牧区新冠肺炎医疗保障能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农村牧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分级分类救治和健康管理服务。以二级医院对口帮扶关系为基础,按照分区包片原则,建立对口帮扶机制,依托医共体做好分级诊疗衔接,完善基层首诊、接诊、转诊流程。对于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高风险人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时指导抗原检测和居家治疗观察,密切监测健康状况,必要时指导协助转诊。加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监测,确保高龄合并基础性疾病等重症风险较高的感染者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救治,明确和畅通转诊“绿色通道”,提高转诊效率。三是苏木乡镇卫生院加快提升新冠肺炎患者接诊能力。强化各苏木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对高风险重点人群的识别、处置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发热、止咳、解痛类药品储备,适应农村牧区居民用药需求。四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抗疫物资储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中药、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储备,苏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按服务人口的15%-20%人份动态储备。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特色优势,加大中药应用。要加强苏木镇卫生院氧疗设备、便携式肺功能仪和村卫生室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红外线体温计或额温枪等设备的配置。

随后,由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呼吸科主任杨海旺结合当前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由中蒙医院的朱占军和方军主任对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诊疗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此次培训,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会,更是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部署会。会议既指导了疫情处置,又明确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牧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也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疫情的诊疗水平和救治能力,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供稿:乌云塔娜)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