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卫健委组织收看关于召开进一步做好当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2-12 17:58:23

    2022年1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关于召开进一步做好当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专题培训会。磴口县卫健委分管副主任、妇幼股股长、县直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医务科、感控科、妇保科、产科、新生儿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司长宋莉安排部署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当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保障工作。一是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健康宣教指导,为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健康监测与管理,切实减少群众非必须到院和交叉感染风险。二是强化主动服务随访,指导社区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常住孕产妇及0+6岁儿童情况,以妊娠风险评估“五色管理”建立辖区内36周及以上孕产妇台账,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妊娠风险评估“五色管理”为橙色、红色和紫色以及临产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进行重点核查、主动服务、和随访管理。三是保障正常医疗服务,助产机构要保持持续运行,不得擅自停止助产服务。四是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医疗机构要保持孕产妇、儿童急诊急救绿色通道畅通,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危急重症抢救制度,妥善处置、及时转运,要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给予积极抢救,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诊、推诿或延误治疗。五是优化门诊就医流程,要努力提供门诊、超声检查、胎心监护、采血、尿检的等环节的“一站式”便捷服务。六是严格住院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病区封闭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不探视和非必要不陪护。七是关爱患者和医务人员,开展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远程探视,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同时结合医务人员健康状况,统筹调配人力资源,优化排班编组、有序值班值守,保障医务人员得到合理休息。八是做好医疗资源储备,建立完善物资储备清单,实行物资设备动态储备,物资和药品储备粮应当满足孕产妇和儿童等人群医疗服务需求。

图片 1.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