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巴彦套海农场贫困户健康的守门人--乡村医生温俊云

发布时间:2020-07-31 09:36:41

作为巴彦套海农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第一责任人,乡村医生温俊云一直把当地贫困人口作为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人群,为他们建立了详细、实际的电子健康档案,根据贫困户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动态管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将疾病管理和防病知识宣传等及时普及,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多年来,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无数次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治和急危重症病人的急救、初步处理和转诊工作,是老百姓身边当之无愧的健康“守门人”。

0715磴口县巴彦套海农场贫困户健康的守门人 (2).png

巴彦套海农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人,19户,其中因病致贫25人,15户因病致贫是农场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健康扶贫成了农场脱贫攻坚战役的“硬骨头”,温俊云大夫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了起来,他积极为贫困及提供疾病诊治、用药指导、疾病管理等服务,帮助他们战胜“因病致贫”,同时,他为患病贫困人口健康评估,开展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的健康教育,防止他们再“因病返贫”。

0715磴口县巴彦套海农场贫困户健康的守门人 (1).png

2018年8月份,贫困户石明灯老人深夜打来电话,说他老伴儿李秀花胸闷、憋痛,不知道是怎么了,想让温大夫来家给看看。温俊云大夫刚刚睡下,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起身迅速赶到贫困户家中,一进门,看见老太太坐卧在床上,满头大汗,手捂着胸口,说他胸口疼。温大夫见状,根据一直以来对老太太的健康管理和症状,判断是冠心病加重引发了心绞痛。温大夫将老太太扶稳平躺,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迅速从医药箱取出硝酸甘油片,让老人放于舌下含服,见老人症状缓解后,温大夫急忙联系县级专科医生,到县人民医院经诊断为心肌梗塞,需要进行冠脉造影和手术治疗,但老人待病情有所好转后便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了家中。这一切被温俊云大夫看在眼中,记在心中。

过后,温俊云大夫再次上门,将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再次讲解给老人听,经过温大夫多次的耐心讲解和劝说下,老人到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病治好了,老人拿着结算单据笑了:住院总费用65065元,基本医保报销41173元,各类医疗救助17385元,自付6507元。李秀花老人的病得到了救治,生活也能自理了,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2019年12月份,农场刚下过一场大雪,温俊云在进行慢病贫困人口随访时,不慎扭伤了脚腕,轻微骨折。但他听说治疗心肌梗死的药物氯吡格雷(波立维)由100多块降为17块多的消息后,他忍着疼痛,瘸着腿到李秀花家中把这条消息告诉了老人,老人及时用上了药,医药费用又减轻了。

温俊云大夫所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5年来为当地患有大病、慢病及健康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提供了健康管理,并根据他们的疾病状态,救治情况详细建立了大病贫困人口救治台账,定期开展随访工作,对患病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为当地贫困人口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基本医疗保障,有效减少了当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