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家庭老龄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卫健执法部门在行动 市卫健执法支队对医养结合机构涉医行为开展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2-06-16 09:49:29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卫健执法部门在行动

市卫健执法支队对医养结合机构涉医行为开展专项督查

按照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全市医养结合机构涉医行为,维护老年人卫生健康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提供更安全、规范、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市卫健执法支队派三组执法人员对临河区、杭锦后旗的7家(巴彦淖尔市慈善医院、巴彦淖尔福仁中医院、巴彦淖尔金穗中医院、临河康乐中医医院、杭锦后旗博康医院、临河康友医院、临河博康中医院)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卫生服务行为进行专项督查。

本次重点对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已许可的医疗机构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医疗废物处置及其他违反医疗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了督查。

通过检查发现,7家机构均取得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无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其中2家医院个别科室诊疗科目核准后没有与其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专业卫生技术人员,且诊疗科目未按《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进行规范核准;1家医院只有1名内科医师、1名未变更执业地点的中医师坐诊,其它临床、医技科室均未见相关卫生技术人员,存在空挂科室的违规行为;1家医院未见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在岗,不符合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标准;临河衡康中医院自2021年5月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一直未见医务人员上岗,检查时该医院正在装修中。5家医疗机构均存在门诊或住院病历未经相应医务人员手写签名或电子签名,直接打印签名的违规行为,不符合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1家医院未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管理的规章制度,科室产生的医疗废物未达到日产日清,登记的数量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收集的数量不符。

监督执法人员对医养结合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现场予以指导并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医疗机构立即或限期整改,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医疗机构给予了行政处罚。同时对杭锦后旗和临河区卫健执法大队下达了执法建议书,要求其督促医疗机构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同时建议当地卫健委限期对辖区3家医疗机构进行校验。

市卫健执法支队将尽快督促各旗县区卫健执法大队对辖区内医养结合机构内涉医服务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持续规范为老年人服务的医疗卫生行业秩序。(燕磊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