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市疾控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巴彦淖尔市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应检尽检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 分析研判(第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9 18:17:03

按照巴彦淖尔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结合目前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2022年9月29日市疾控中心组织召开了2022年巴彦淖尔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检尽检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第九次分析研判会议。会议由市疾控中心工会主席郭丽主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庆假期将至,流动人员数量骤增,我市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加。本次会议紧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及应检尽检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重点领域,全力推动国庆假期及前后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检尽检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责任落实。会上根据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分析了我市存在的主要风险点,一是我市临河区、乌拉特前旗相继在货车司乘人员落地核酸检测中出现阳性样本,来返巴彦淖尔市的司乘人员依然为我市最大风险点;二是中高风险地区流入我市人员仍为重要风险点,目前全国有1616个中高风险地区,国庆假期及前后跨地区人员流动依然是疫情防控的危险因素;三是甘其毛都口岸输入风险仍为重大风险点,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奥密克戎毒株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现身”,与我市比邻的蒙古国疫情防控措施不够严格、信息公布不透明,我市输入性疫情发生风险较高,是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四是进口冷链食品/货物、冷链物流风险持续存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市部分旗县区不定期进口国外冷链食品,不能排除由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和进口冷链食品/货物输入而引发本土疫情的可能,同时农贸(集贸、海鲜)市场、冷链物流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加工及储运等相关环节仍存在感染风险,也属于高风险点;五是快递外包装及进口货物存在潜在感染风险,近日多地快递外包装及进口水果等物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近期大量省外快递及部分蒙古国跨国快递进入我市,因此大量快递及进口货物的流入也成为我市新冠肺炎防控的潜在风险点。同时会上就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病毒应检尽检工作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在检测范围和检测频次的调整进行解释说明,并通报了各部门、各旗县区2022年8月22日-9月18日,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开展及数据收集上报情况;各部门分别梳理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会议强调,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国庆假期及前后流动人员数量骤增,应检尽检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进入到应急状态,各部门在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及重点机构日常监测的同时,要严格按照《巴彦淖尔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方案(2022版))》要求,做好托幼机构和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监管场所、精神专科医院及人员密集型场所(如生产车间、商场超市、酒店餐馆、培训机构等)的人员与环境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要做到部门联动、分工负责,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通过此次研判会,进一步强化了各部门对应检尽检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的责任意识、明确了此项工作承担的任务,有效推动全市下一步新冠疫情防控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工作有效、顺利开展,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市疾控中心 辛凯峰)

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