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第二督查组 督查乌拉特中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22 11:48:32

2021年1月19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第二督查组一行5人对乌拉特中旗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共督查20家机构,其中医疗机构11家(医院2家,乡镇卫生院2家,村卫生室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家,诊所4家);疾控中心1家;公共场所8家(住宿1家,隔离场所1家,理发店3家,候车室1家,商场(超市)1家,学校1家)。

督查中发现乌拉特中旗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场所基本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所有医疗机构均按要求扫行程码和健康码,现场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人员接诊中高风险地区和发热人员就诊流程进行考核,除1家社区服务中心不熟练,其他机构基本能掌握接诊及报告流程;乌拉特中旗“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工作及县级医疗机构包乡、卫生院包村任务相关方案己建立,乡镇卫生院己开展入户核酸采样工作,现场能提供相关文字及影像资料;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和乌拉特中旗蒙中医院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健全,分类回收,登记无误,医院有独立的污水处理设备,新冠肺炎病毒环境监测工作落实到位。

但在检查中发现各机构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处患者登记本流调信息项目不完善,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流调工作不熟练;医疗废物暂存地未配备消毒桶,转运车未加盖。乌拉特中旗蒙中医院:预检分诊处患者登记本流调信息项目不完善,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消毒液配制工作不熟练;发热患者专用CT室紫外线强度未达标;医疗废物垃圾桶不符合要求。乌拉特中旗疾控中心:实验室污水未经有资质机构定期进行检测。

乌梁素太卫生院:入院就诊人员出入口共用,预检分诊点未建立发热病人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就诊登记本;医疗废物暂存室内不进行清洁消毒,无空气消毒设施,无医疗废物交接登记本,使用中的碘伏、酒精未标注开启日期、失效日期。德岭山镇中心卫生院:入院就诊人员出入口共用,发热诊室未建立医疗废物登记本,预检分诊点、检验科医疗废物登记本不符合要求,医疗废物暂存地无标识、无空气消毒设施及消毒记录,医疗废物未分类存放,无交接人签名。海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点分诊人员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发热人员就诊流程不太熟悉,医疗废物未按要求收集登记;未设置发热诊室,隔离留观室与中医门诊面对面设置;医疗废物暂存间不符合规范要求。乌镇村牧民新村卫生室:未设立符合规范要求的隔离室;未建立卫生室医疗废物收集、交接登记,与镇卫生院10天左右交接处置医疗废物一次;场所物表消毒液未现配现用(7日换一次),不做消毒液配制浓度监测。马俊中医诊所:预检分诊人员着装不规范,穿半袖白大衣,未配戴帽子;未设置隔离留观室;未建立场所医疗废物登记本,医疗废物暂存在配液室。哈萨尔社区卫生服务站:隔离留观室设置在诊区中间,医疗废物暂存于卫生间内。范文江中医诊所:隔离留观室设置在诊区中间,未建立场所医疗废物登记本,医疗废物暂存于纸箱置于病房内。贺仙口腔诊所:预检分诊人员对疫情防控意识不强,未主动要求就诊人员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未建立场所医疗废物登记本,医疗废物使用纸箱置于消毒室内。白秀兰口腔诊所:隔离留观室设置在诊区中间,未建立场所医疗废物登记本,医疗废物暂存间不符合要求。

乌拉特中旗乌梁素太(红旗村)天赐美发店:未实行扫健康码、行程码,无体温测量仪,无顾客信息登记,从业人员对公共区域、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知识不掌握,未配备84消毒液配比容器、工具。乌拉特中旗(德岭山)山山美发店:体温测量仪不能正常使用,对进店顾客未进行体温测量,顾客信息未登记,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上岗工作,对公共区域、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知识不掌握,未配备84消毒液配比容器、工具。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鑫燕美发店:从业人员对公共区域、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知识不掌握,未配备84消毒液配比容器、工具。乌拉中旗(德岭山)刘连锁宾馆:负责消毒工作的从业人员对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设备、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知识不掌握,未配备84消毒液配比容器、工具。乌拉特中旗重点场所。乌拉特中旗汽车站:未进行健康码扫码,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设备消毒记录不完整、不全面。乌拉特中旗金钻商场:商场入口工作人员配备不足,未进行健康码扫码,体温测量不严格,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设备消毒记录不完整。乌拉特中旗天福商务宾馆酒店(隔离场所):现有工作人员6人(24小时轮岗),隔离人员6人,无独立化粪池(污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乌拉特中旗第一中学:现在校学生1250人,住校学生570人,进入校园人员扫健康码、行程码执行不严格,负责消毒工作的人员对公共区域、公共设施、84消毒液使用等知识掌握不扎实,公共区域、公共设施无消毒工作记录。

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督促各个机构立行立改,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任海霞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