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常态化练本领 督导促提升 战时显身手 乌中旗卫健委持续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3 10:59:45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持续加强乌拉特中旗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及时纠正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切实做好鼠疫、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以来,旗卫健委、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委纪检组抽调旗直医院、监督局业务骨干组成四个常态化疫情防控包联督导工作组,截止目前,已对旗直3家医院、14所苏木镇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7家村卫生室和48家个体诊所开展了4轮疫情常态化防控督查指导工作。

重点督导检查了各医疗卫生单位预检分诊登记查验制度落实情况,发热门诊流程设置,通道设置,医疗废物处置,住院患者核酸检测,陪护人员管理,体温检测登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相关政策、文件、防控知识健教宣传及学习培训制度执行情况,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工作进展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现场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

针对近日乌拉特中旗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巴市卫健委发布鼠疫Ⅲ预警,乌中旗已启动Ⅳ响应。而医疗机构是人群聚集和流动较大的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更加艰巨。为切实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关于鼠疫防控工作的要求,扎实做好联防联控、防输出、防扩散、防新发,及时救治患者,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因预警期持续到年底,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督导组要求各医疗单位:一是要充分发挥“哨点”和预检分诊作用。加强发热门诊规范管理,落实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开展正常诊疗工作关系,切实把住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关口,严格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和院内感染防控管理,确保在医疗环节上把防输入、防院感、防反弹工作做扎实、做规范、做严格。二是要持续加强医疗机构诊疗流程和内部管理。规范设置医患通道、划分区域,严格规范新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管理,加强重点科室、场所、物品、环境消杀和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坚决杜绝院感不良事件发生,持之以恒把好“院感防控”关。三是要持续加强监督巡查指导力度。要发挥院长每日巡查和院内监督岗作用,及时发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纠正工作中的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同时要积极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运行,加强检测人员能力培训,提升全旗核酸检测能力,积极应对和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四是练就高强本领,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做好医务人员思想工作,鼓励大家平时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筑牢防火墙,战时才能临危不惧,从容应对,坚信我们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持久战。本次旗人民医院及时发现、救治病例,旗疾控中心第一时间采样检测,卫健系统各工作组、各医疗机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就是对全旗卫健系统防控工作的一次真实检验。今后,旗卫健委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全旗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乌中旗卫健委郭晓美、王晓霞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