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德岭山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疫情防控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20-02-20 17:51:1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采用“三强化一推进”工作法,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改善乡村环境,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强化包联责任。镇领导班子按照包片负责制亲临村组,组织协调防控工作,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各站办、嘎查村积极动员群众,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庭院清洁行动”,大力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基础。

        二是强化宣传动员。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搞好家庭卫生,激发群防群控自觉性。入户宣传全覆盖,坚持“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制作科普宣传单、通过微信等多种形式转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性,传播途径,预防措施进行全方位的宣传,通过宣传使群众认识到,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预防病毒传染的有效手段,从而自觉参与环境整治行动。

      三是强化“三大堆”清理。清“三堆”即生活垃圾堆、树枝柴草堆、畜禽废物堆。抓垃圾清运,为7个行政村配备设施齐全的垃圾集中投放点,做到分类收集、密闭存放、及时清运。加大户厕卫生使用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对家里厕所进行清扫和消毒,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管控,减少粪口传播隐患。

       四是推进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网格员的作用,确定461名网格员包联辖区内7个嘎查村、71个村民小组。在环境整治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清理村巷村道积存垃圾,规范整理柴堆、杂物堆,集中整治村庄周围道路两侧散落垃圾,乡村环境卫生显著改善。(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