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卫健委健康巡讲团走进苏木镇开展全民普及 鼠疫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7 09:35:1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全旗鼠疫、布病、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增强人民群众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群防群控、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传染病防控工作机制,联合各苏木镇政府,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三个健康促进月期间,组织健康教育所、旗人民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3名业务骨干组成健康巡讲团,由委机关分管领导带队,于11月22日至26日期间,先后深入辖区12个苏木镇场,开展全民普及鼠疫、布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宣讲活动,为各苏木镇农牧民、嘎查村两委委员、村组长、乌素长、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共计1500余人举办鼠疫、布病、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受到好评,取得了较好的宣讲效果。

讲座主要围绕鼠疫的由来、概念、目前防控情况、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临床症状、感染风险、治疗药物、如何预防、预检分诊医务人员防护、鼠疫和流感的区别、鼠疫的流行病学、鼠疫防控“三不三报”制度、灭鼠防护和注意事项及布病的概述、流行情况、流行病学、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临床类型、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同时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传染病防治法》重点内容、正确洗手方法和医疗机构发现鼠疫疑似病例注意事项,并现场指导医务人员如何正确穿戴防护用具。

讲座结束后,旗卫健委分管领导和各苏木镇对鼠疫、布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医疗机构、嘎查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要建立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制度。要求嘎查村两委委员、村组长、乌素长回去后要动员群众做好防控工作,做好预防知识宣传,及时通过微信群将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转发给辖区农牧户,实现全覆盖。同时,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还为参加讲座人员发放了鼠疫防治知识宣传单、宣传画和毛巾、洗手液、挂历、台历、抽纸等宣传品。共计发放鼠疫防治知识宣传单和宣传画100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品6000余份。

通过开展健康巡讲,使大家掌握了鼠疫、布病、流感等传染病的危害、传播途径、症状及预防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农牧民群众和苏木镇干部职工鼠疫防控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当好传播健康知识的宣传员,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将自己掌握的鼠疫、布病、流感等防控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给辖区农牧民和身边的亲友,做好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宣传工作,在全旗营造人人参与鼠疫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有效防控鼠疫、布病等重点传染病,保障乌拉特中旗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一份力量。(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