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开展第三个爱国卫生宣传周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3 17:17:43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2019年 6 月第三周是内蒙古自治区第3个爱国卫生宣传周。为进一步加大控烟工作宣传力度,巩固国家卫生城镇取得的成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6月18日至25日,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海流图镇人民政府,组织旗人民医院、蒙中医医院、海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巴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乌兰大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及甘其毛都镇卫生院、呼勒斯太卫生院的 30余名志愿者,走进教育路社区、花园东路社区、第一中学、民族幼儿园、统计局、卫生院门诊大厅、 甘其毛都镇广场和呼勒斯太苏木第三届“鸿嘎鲁”情那达慕会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控烟知识科普宣传义诊活动。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走进医院门诊大厅

6月18日下午,甘其毛都镇卫生院志愿者在医院门诊大厅,为辖区内36名就诊患者及家属举办了一场控烟知识讲座。重点普及了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我国烟草的流行情况,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及吸烟对人体的危害等内容,倡导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让家人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并现场为有吸烟史的居民填写了控烟干预表,发放控烟知识宣传册36份,小礼品36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走进民族幼儿园

6月19日,巴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2名志愿者走进民族幼儿园 ,通过举办“烟草与肺部健康”为主题的控烟知识讲座,为26名教职工宣讲了控烟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并强调吸烟和被动吸烟对身体都有严重影响,特别指出长期吸入二手烟的人容易患上肺炎、哮喘和肺癌,倡导大家要全面控烟,并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资料30余份,现场气氛活跃,教职工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走进巴音路社区

 6月20日下午,海流图镇人民政府联合花园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巴音路社区为40 余名中老年人举办控烟知识专题讲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吸烟的危害和尽早戒烟的好处进行了详细讲解,呼吁广大居民应尊重他人不吸二手烟的权利,如果自己戒烟困难,就尽量做到不在公共场所或有禁烟标志的地方吸烟,做到珍爱生命远离烟草。并现场为参加讲座的居民发放了控烟宣传资料50余份,发放毛巾、围裙等小礼品100余份。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走进教育路社区

6月20日下午,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志愿者走进教育路社区,用PPT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30余名居民生动的讲述了烟草中有哪些有害物质和吸烟的危害,如何戒烟和如何帮助他人戒烟,并给大家讲科学应对戒烟症状。最后,她希望大家能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教育和影响身边的人戒烟,为家人、朋友的健康做控烟的表率,现场还发放了控烟等健康知识宣传资料100余份。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走进甘其毛都镇广场

6月21日,甘其毛都镇卫生院组织院内志愿者在甘其毛都镇广场开展控烟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禁烟相关科学资料、面对面宣讲、义诊等形式,耐心的为过往群众讲解烟草对身体和周围环境所造成的危害,让更多居民了解吸烟有害健康以及控烟的重要性。号召烟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不吸或少吸烟,远离香烟的侵害;倡导居民把更多的健康知识转变为健康行为,提高生命质量,营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共建无烟社区,共享健康生活。此次宣传活动共为90余名群众免费测量了血压、血糖,发放宣传资料450余份,发放小礼品90余份。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走进第一中学

6月23日下午,蒙中医医院志愿者走进乌拉特中旗第一中学,为在校师生带去主题为“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讲座。通过课件展示、结合生动有趣的图片及生活实例,从香烟的化学成分及毒性、香烟的成瘾性、尼古丁的危害等方面讲解了戒烟的重要性,以及吸烟是如何一步步毁掉全身各脏器、吸烟相关性疾病学生抽烟的现状、戒断症状、戒烟难度戒烟准备、科学戒烟的方法等方面,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烟草的危害,并现场发放了控烟等健康知识宣传资料300余份。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走进那达慕会场

6月24日,呼勒斯太卫生院借“浩雅尔宝格达”敖包祭祀暨呼勒斯太苏木第三届“鸿嘎鲁”情那达慕大会,开展了健康宣传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面对面宣教等方式为160余名过往群众详细讲解了健康素养66条及吸烟的危害等知识,此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2条,免费测量血压100余人,提供健康咨询8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600余份,发放毛巾等礼品160余份。

控烟知识科普宣传走进统计局

6月25日,乌兰大街社区卫生服务站走进统计局,为23名干部职工详细地从吸烟的危害、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二手烟的危害、戒烟的好处、怎样控烟等方面,运用图片、文字、数据、视频等资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小礼品30余份。

通过开展控烟知识科普宣传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吸烟的危害及戒烟的好处,了解了禁烟控烟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控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为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创建贡献一己之力。(乌中旗卫健委吴静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