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多措并施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03 17:02:55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为确保贫困群众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旗卫计局的支持指导下,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措施,逐一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组建优秀的健康扶贫医疗服务团队深入社区和农村牧区,为健康扶贫对象提供免费诊疗、上门服务、健康体检和健康教育等服务,让贫困人群在享受到“健康扶贫”成果的同时,引导贫困人群树立脱贫信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院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健康扶贫工作。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任务。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科室工作职责。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确保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政策培训。通过集体学习、召开例会、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院内医护人员、签约服务团队和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人员开展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措施业务培训,让每位医护人员准确掌握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知识,掌握工作流程,做好贫困患者的咨询、就诊、转诊工作。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为提高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的知晓度,旗人民医院通过将健康扶贫政策、报销程序和比例宣传展板上墙,海报张贴在挂号、取药和报销处的窗口,微信公众号推送、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印制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活动,为健康扶贫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院内做到“三有”,即门诊大厅有就诊服务流程;人员密集的地方有健康扶贫知识宣传点;在收费室有“一站式结算”及“入出院办理流程”图。

四是认真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按照《乌拉特中旗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立即制定执行方案,认真落实“两提高、两降低”倾斜政策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等制度及“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计划,完善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对贫困人口、急诊和“三无”人员无力支付者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并取消住院预付金。在院内设立爱心病房,开通一站式服务窗口,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节省报销时间、缩短报销流程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患者看病就医,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员看病就医负担。2018年截止6月底,累计有105名住院贫困患者享受到健康扶贫优惠政策, 住院费用总金额共计619223元,个人自付费用共计61922元, 报销比例达90%。

五是进农村牧区和社区免费义诊。成立扶贫专家医疗队,开展“服务百姓走基层”活动,利用健康中国流动医疗车、“医养结合”工作,定期深入到卫生院、村卫生室、敬老院、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进行对口帮扶、义诊和健康宣教服务,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旗级专家的诊疗服务,2018年上半年累计义诊6次,诊疗328人次。针对对口帮扶的川井苏木巴音呼都格嘎查16户贫困牧民家庭,旗人民医院通过电话访问、入户调研以及与帮扶点对接等方式,详细掌握贫困户家庭信息、生产能力、身体状况及致贫原因,制定精准帮扶工作方案,先后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为帮扶人员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和帮扶台账,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对症免费赠送药品。同时,旗人民医院结合社区联合党委“结对共建”活动,上门免费为社区生活困难老人、残疾人进行健康体检,方便困难群众看病就医。截止6月底,已为社区232余名生活困难老人免费进行了健康体检,共计减免费用4.5万元。

六是开展健康教育巡讲活动。结合自治区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组织健康专家巡讲团专家深入到社区、苏木镇、机关、企业、农村,开展以健康素养66条、急诊急救、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预防等内容为主的健康巡讲和健康咨询活动,让群众了解如何预防常见疾病、多发病及日常应注意的事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对疾病的预防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2018年截止6月底,已举办各类健康讲座14余场次,发放各种健康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700余人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指导。

七是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旗人民医院积极创新工作理念,通过对口支援、与5所中心卫生院建立医共体、与三级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选派业务骨干前往卫生院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实施人才“三五”培训计划建立远程网络会诊平台、分级诊疗等方式,努力实现让贫困人口“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苏木镇、大病不出旗”的扶贫目标。为解决旗人民医院眼科服务能力滞后的现状,2015年,旗人民医院与北京同仁眼科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和远程视界会诊系统合作项目,争取200万元项目资金,为乌拉特中旗白内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进行补助,其中白内障手术患者补助1000元,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补助500元。另外,旗残联还为每位白内障贫困患者补助500元。截止目前,已有171位贫困患者享受到此项优惠政策。

虽然旗人民医院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实施健康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时期扶贫攻坚的重要战略部署,是防止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确保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面脱贫的重要举措。今后,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将继续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创新举措,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健康扶贫政策,为切实减轻贫困患者看病负担,建设健康乌拉特中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乌中旗卫计局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