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部署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4 17:34:17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近日,乌拉特中旗卫计局、教育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教育局二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联系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全旗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旗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和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巴彦淖尔市学校结核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常规预防性措施的落实;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做好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和疑似病例报告及新入学中小学生、所有的寄宿生及幼儿园有症状或密切接触幼儿的筛查;旗人民医院为乌拉特中旗结核病收治定点医院,对学校晨检发现的发热、咳嗽、咳痰等相关症状的学生,要及时到旗人民医院接受结核病筛查;要在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做好师生健康体检和健康教育工作。

  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网络监测,发现疫情要立即组织开展病例所在学校师生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并指导学校强化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消除恐慌心理;要做好环境卫生和相关场所的消毒工作。对接受预防性治疗的在校学生,校医或班主任应当在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督促其按时服药、定期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复查。

  会议强调,旗卫计局、教育局和疾控中心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明确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下一步,乌拉特中旗卫计局和教育局将把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作为对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沟通信息,定期联合召开会议,定期开展培训,定期联合督导,及时发现学园内的结核病传染源,有效地阻止传染病的传播途径,确保乌拉特中旗无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发生。

      乌拉特中旗卫计局、教育局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分管副主任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乌中旗卫计局段建军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