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召开创建自治区级健康促进旗暨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动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7-08-29 21:33:09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8月29日,乌拉特中旗召开创建自治区级健康促进旗暨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动员培训会议。旗委副书记谢卫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有君出席会议并宣读《乌拉特中旗创建健康促进旗实施方案》和《乌拉特中旗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旗人民政府副旗长段瑞敏主持会议。各苏木镇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苏木镇场计生办和卫生院的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及卫生室负责人,海流图镇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旗直及驻旗各相关行政和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旗卫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长共计3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的李宇星、戴雨芬两位科长,进行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知识培训。

动员会上,谢卫仁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落实。各级各相关单位务必站在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切实巩固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创建健康促进旗及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旗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团结一心、决战决胜的勇气,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二是要以科学的工作措施促动落实。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对照两个《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具体人员,安排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要科学摆布人员力量,抓实关键环节,把创建健康促进旗和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两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结合起来,与推进口岸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紧密衔接、相得益彰。加强舆论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乌拉特中旗周报、广播电视、新闻网及掌上乌拉特微信平台等主要媒体,引导群众广泛、有序参与健康促进旗创建和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三是要以高效的组织体系保障落实。创建健康教育促进旗及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切实承担起直接责任人责任,紧紧围绕旗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动各项既定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创建和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协调旗委政府督查室和相关部门,加强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严格推行责任倒查,严肃责任追究,以强有力的督查问效、考核问责推动工作落实。

动员会上,段瑞敏强调,一要思想认识到位。健康促进旗创建是解决群众医疗卫生问题,提高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让群众尽量不生病或少生病,从源头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有效举措,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要充分认识创建“自治区健康促进旗试点”和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紧紧围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一核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思想统一到旗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克服困难,齐心协力推动两项工作顺利开展;二要责任落实到位。创建自治区健康促进旗和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要按照要求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对照创建标准,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人。三要宣传发动到位。各级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旗委、政府要求,采取各种形式,多管齐下宣传动员,全面提高创建和监测两项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做到家喻户晓,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两项工作的开展,努力营造上下重视、各方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教育部门要把健康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纳入教学内容,从小培养中小学生健康意识,并通过中小学生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健康素养水平。四要督查考核到位。旗卫计局要会同旗委政府督查室,每半月一查,每月一通报。同时,还要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督促检查两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保证各项工作任务及时高效贯彻落实。

培训会上,巴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的李宇星、戴雨芬两位科长,对基线调查、绘图列表、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录入、整理、统计分析、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的撰写、健康促进场所和健康促进社区、医院、家庭、机关、企业的创建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培训会结束后,对参加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技术培训的人员进行现场测试,共发放并回收测试问卷200余份。(乌中旗卫计局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