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中旗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4-12-03 09:35:28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局

  作为自治区15个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旗之一,乌拉特中旗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四个多月来,各项改革任务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疗机构得发展、财政保障可持续”的改革基本目标初见成效。

一是人民群众得实惠。

公立医院改革启动以来,8月至11月,药品实行零差率后让利老百姓 102.06万元,医院通过节约成本、加强管理、控制费用让利老百姓 126.45万元,便民门诊为2115人减免挂号及诊疗费5.3万元,共让利老百姓234.35万元;为708名住院患者先行垫付50%的押金147.19万元;次均费用得到有效控制,门诊次均费用由改革前的119元下降到101.4元,住院次均费用由改革前的4424元下降到3954元;住院天数得到控制,由改革前的8.2天下降到7.8天;群众满意度由2013年的95.2%提高到96.51%。

二是医务人员受鼓舞。

院内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注重向临床一线、高风险岗位、技术骨干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改革后,旗直3家医院医务人员人均年收入平均由6.3万元增长到7.5万元,最高可达19万元,有效地调动了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特别是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和业务骨干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医疗机构得发展。

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可用财力,增添先进医疗设备,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了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和能力;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与上级医院对口帮扶和加强现有人员培养力度等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3家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旗域内就诊率由去年的69.6%提高到73.2%。

四是财政保障可持续。

旗财政将旗级3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所减少的收入和在职职工全额工资优先列入财政预算,设立50万元的应急基金,帮助化解旗级3家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的历史债务,在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和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为公立医院改革顺利实施提供经费保障。(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