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五原县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全力助推“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10 14:54:08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医院作为县域内健康扶贫的定点诊疗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脱贫攻坚各类政策及工作任务,通过多种举措、多形式,用情、用心推进精准脱贫,为贫困户就医构筑坚实堡垒,点亮“希望之光”。

倾力解困惠民生

县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解读文件内容,建立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救助的组织机构,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管理、协调、组织;制定相应对接章程,设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导入医院信息系统,有效做到了对贫困户的准确识别,确保建档立卡人员及时享受医疗政策,也进一步规范医院门诊以及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救治工作;快速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来院就诊流程,并对流程的执行情况进行巡查;住院部各科室建立精准扶贫户保障病房,方便医务人员准确识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病人,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不需要缴纳住院押金,只需要缴纳10%的医疗费用,进一步减轻了贫困病人的经济负担,让“精准医疗”助推“精准扶贫”。自2017年11月份实行医疗扶贫政策以来,县人民医院共接诊精准扶贫户900多人次。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医院上至院领导班子,下至每个医护人员,全力以赴,以俯下身子接地气的姿态,吹响了帮扶工作的号角。

健康巡诊显大爱

  2018年7月4日,医院的健康扶贫 “大病救治,送医下乡”活动在套海镇卫生院拉开了帷幕。来自县医院的普外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的专家团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惠民义诊活动。问病史、量血压、测血糖、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并针对病情给出了诊疗意见和详细的病情指导。整个义诊活动现场,受到了广大贫困患者的热烈欢迎。患者们纷纷表示,义诊活动办得好、办得实,真正为基层困难患者解决实际问题,让基层老百姓能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优质诊疗服务。

  健康扶贫 “大病救治,送医下乡”活动是县人民医院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基层,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活动期间,县医院对县域内19个乡镇的90多名精准扶贫户进行大病救治入户医疗巡诊。巡诊医疗队仔细了解贫困户治疗情况,建立健康扶贫档案,鼓励贫困户树立起生活的信念,积极治疗,对巡诊时发现的急危重贫困户开通绿色通道安排病患来院治疗,还与当地的帮扶干部共同商讨具体的医疗帮扶方案,切实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巡诊医疗队每到一处都向贫困户不厌其烦地重复介绍国家各项就医优惠政策,把维护健康权益的意识和信心播种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贫困患者心中。

作为全县最大的公立性医院,健康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县医院不仅会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健康扶贫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也将会实现常态化下乡入户巡诊,依托相关医疗救助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真正做到扶贫帮困送温暖,真心实意解民忧。(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