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磁共振神经系统影像检查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25 15:16:58

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深藏在骨骼包围的颅腔和椎管内,一般物理检查不易达到,影像检查具备重要意义。不同的检查技术对不同性质的疾病诊断有不同的作用,磁共振检查相较于其他检查手段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尤其对后颅窝和椎管内病变的显示更有优势。磁共振的弥散成像、灌注成像、波谱成像等功能成像,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更重要的临床价值。

磁共振特殊功能成像介绍

1. ASL(动脉自旋标记灌注成像)不需要造影剂,扫描时间短,重复操作性强等优点,可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早期诊断,可显示缺血半暗带,从而指导评价临床溶栓状态。同时在脑肿瘤的影像诊断和鉴别诊断中也有很大的价值。

2. DTI(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是一种通过DWI技术改进和发展以三维形式显示神经纤维束的走行方向的一项新技术,用于反映大脑的主要白质、纤维束的正常形态,结构以及颅内病变所导致的白质、纤维束的异常改变,利于指导外科手术。

3. MRS(波谱成像)是一种无创性检测人体正常和病变组织细胞代谢变化的技术,临床上用于评价颅脑肿瘤代谢、感染性病变、脱髓鞘病变、缺血性病变等。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