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火眼金睛”——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检验科

发布时间:2020-02-28 18:23:54


 

义不容辞、整装待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本应该是一个祥和喜庆的庚子鼠年春节,本应该是一家团聚,能够好好的跟母亲聊一聊生活中的辛酸苦辣的时候,跟父亲对桌同坐,把酒言欢,畅谈解惑一下工作中诸多问题的时候,跟每年在外回不了几次家的亲人好好团聚的时候,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洪水,冲散了所有宝贵的相聚时刻。

大年初一,由于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持续猛增,武汉告急、北京告急,全国告急!疫情警报迅速拉响,医务人员全部返岗待命,检验科所有人员接到命令,无一退缩,整装待命,初二早晨,迅速返岗。

1582885292304148.jpg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检验人员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医护奋勇战斗,被称为“逆行者”。其实,在为生命逆行的这条路上,医护的身边还有许多战友,他们来自医院各个部门,放射、CT、后勤、运输等等,他们同样冲锋陷阵,同样承载着不可预知的危险。在这群逆行者中,检验人员作为为临床医务人员提供检验结果的部门,重要性不言而喻。

检验科工作人员每天所要面对的除了日常检查检验外,还要完成医学观察、疑似患者的检查检验。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的路上,他们用“火眼金睛”紧紧盯住了病毒,阻击病毒“闯关”,表现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斗志和努力!


为生命逆行、向病毒出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检验科快速反应,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承担起检测发热疑似病人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任务。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初期,检验科暂无专用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仪器,实验场地也不符合二级实验室,为实现快速检测,第一时间为临床提供诊断和鉴别诊断依据,科主任韩全良立即对科室现有的仪器进行重新规划安排,指导搬运,将希森美康血常规仪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特种蛋白仪、离心机全都搬到了二楼二级生物实验室中,符合了检测标准,确保第一时间开展疑似新冠病人的基本检测工作。

 

细化预案、规范工作流程、防交叉感染、保万无一失

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检验科对HIV实验室、微量元素实验室、遗传实验室进行改造调整,主要用于疑似患者和发热患者的检验。作为检验科风险最高也是最辛苦的“战场”,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值班,检验科承担着全院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的标本筛查和标本接收工作。全科工作人员在韩全良主任的带领下反复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相关的各项实验室操作规范、消毒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最新版,反复加强生物安全防护培训,并迅速制定出门诊、住院发热标本接收流程、处理流程、高压消毒流程、废物处理流程等。


                    恪尽职守、毫不懈怠

 

从大年初二上班开始,疫情一天比一天严峻,看着全国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看着同行(武汉金银潭医院、青岛一家医院)有人员被感染,检验科全体人员更加坚定了信心,定要战胜疫情,给全旗人民保驾护航,新冠病毒虽然让人害怕,但是检验科所有工作人员无一退缩,反复强化检测流程,面对繁琐的流程,大家都没有一丝懈怠,力争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的同时保证质量第一。

隔离实验室每天接收到疑似患者的血液及咽拭子标本,对检验人员来说无疑是最大的传染源,疫情初期,气溶胶尚未被列入传播途径,但是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检验人员敏感的神经已经被触动,气溶胶定是传播途径无疑。(第六版诊疗规则已提及气溶胶为传播途径)

因为每一份血液标本都要离心、检测,每一份咽拭子都要取出反复手工洗涤,才能检测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在这过程中形成的“气溶胶”最是可怕,稍不留心发生溢洒、喷溅,检验人员就有被感染的极大可能。所以对于疑似标本检验人员都要格外重视,反复消毒,反复检查,所以完成规范的这一流程要比平时门诊检验耗费成倍的时间。

尽管如此危险,但是检验人员毅然决然的坚守在直接与患者血液接触的第一线,因防护用品短缺,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减少上厕所的时间,经常穿着厚重的隔离衣,六七个小时才敢脱下,喝一口水,上一趟厕所,整个后背及身上全被汗水浸透,紧接着又是六七个小时的下一轮坚守!

检验人员也有家,但为了大家,却将自己陷入了危险境地,这是何等的无私,何等的令人感动。这就是奋斗在检验科一线的检验医生。

 

岁月美好、静待归来

在这条为生命逆行的路上,检验人员严阵以待,守土尽责。

同时,愿每一个逆行战士都勇往直前、凯旋归来!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