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幼儿全麻下行内镜异物取出术

发布时间:2019-07-11 16:14:12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

日前,一名3岁幼儿在玩耍时不慎将一条玩具鱼误吞,家长在用各种方法都没能让幼儿吐出后,将幼儿紧急送往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急诊行腹平片后发现确有异物嵌顿胃内。因患者为低龄幼儿,医务人员经过对病情的谨慎分析,本着患者至上的原则,考虑通过胃镜取出异物,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手术对患儿的创伤。

U13006P1276DT20151203105625.jpg




面对这样一个幼小病人,内镜中心主任李艳荣与麻醉科研究制定了妥善周密的诊疗策略,决定在全麻下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并收入院观察治疗。由于长时间的异物存留可造成胃黏膜水肿、糜烂,有胃穿孔或大出血的可能,同时小儿食管狭窄,卡住的异物不易取出,小孩全麻风险比大人的大得多,在征得监护人同意,完善各项检查后,患儿被送往手术室接受治疗。为仅有3岁的幼儿全麻下行内镜异物取出术,这在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尚属首例。

患儿年龄小、异物大,这些困难没有吓住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内镜中心的医务人员。在麻醉科的紧密配合下,依靠精湛无痛胃镜技术,内镜中心的医务人员利用细小的胃镜,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稳、准、快的把异物取了出来,患儿当日痊愈出院。

该幼儿虽顺利脱险,但这个案例同时也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李艳荣提醒广大家长,在儿童误食异物后,应迅速明确孩子吞服的是何种异物,然后立即把孩子送往医院诊治,并向医生详细说明吞食的异物。在这个过程中,儿童不要进食、喝水、家长切勿通过催吐的方式吐出异物,过以免异物越卡越深。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