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卫生应急保健康 抗洪救灾显真情——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系统全力做好卫生应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27 10:52:43

   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系统周密部署抗洪救灾卫生应急工作,通过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7月19日,乌拉特前旗遭遇极端降水事件,引发山洪暴发,导致多处道路冲毁,后山地区还出现了部分人员被困,后山境内水库告急等险灾情。灾情发生后,乌拉特前旗卫生和计生局严格按照旗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卫生计生系统卫生应急领导小组,卫生计生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落实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全旗卫计系统实行领导带班,周密部署应急准备、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环境监测等各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卫生应急工作。当天,及时派出三名副局长分别赶赴前山、套内、后山地区了解灾情,紧急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随时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于下午四时派出第一支卫生应急队伍13人,两辆救护车赶赴大佘太镇帮助镇卫生院开展灾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经过一夜紧张的工作,卫生应急转移灾区老弱病残群众81人。

从灾情发生开始,按照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蒙中医医院、博爱医院、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组织抗洪救灾卫生应急服务队分批进驻灾区,为灾区群众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饮用水安全监管等工作。20日晚,1位高热患者连夜转送到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救治。经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局积极和市卫生计生委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联系,协调市医院对被洪水围困的急诊病人开展空中医疗救援工作。24日,市医院医务人员用120直升机成功救援了1例围困在洪水中的病人。

市、旗两级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每天对安置点帐篷及外部环境等处进行规范消杀,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疾控中心在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的同时,不间断通过广播为灾区群众宣传灾后预防疾病的健康知识。

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监督执法人员对灾区集中供水点开展了执法检查,要求各供水单位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强水质检测,冲毁水源地必须经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方可供水,加强水质的消毒工作,水源地机井一旦被洪水冲毁,立即停止供水,要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并分别从乌拉山镇、大佘太镇、明安镇各取三份水样,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检验,确保灾后水质安全。 

截止7月24日,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系统出动应急车辆100台次,派救护车6辆进驻灾区安置点开展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与医疗救助,进驻灾区医疗卫生人员72人次,共为1106多名受灾群众进行测量血压、体格检查服务,其中救治患者316人,针灸治疗150多人,免费发放药品560多人次。发放30多瓶消毒片,每天消杀灾民安置点8500多平方米,发放灾后防疫宣传资料3500多册。 (乌拉特前旗卫计局 张艳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