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乌拉特前旗制订出台2017年--2018年基层蒙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19 16:23:19

 

为进一步加强乌拉特前旗基层蒙中医药人才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蒙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推广蒙中医药适宜技术,近日,乌拉特前旗卫计局制订出台了《乌拉特前旗2017年--2018年基层蒙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方案》。

《方案》明确,到2017年底完成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木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的第二次集中培训;到2018年底,再分三批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木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的集中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后,使我旗所属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嘎查村卫生室蒙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100%,每个苏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人掌握不少于10项以上蒙中医药适宜技术,90%的嘎查村卫生室至少能够开展6项蒙中医药适宜技术。

根据基层卫生院和卫生室实际需求,旗卫计局在培训课程安排上,选择了简单、易学、适用的平衡针、耳穴压豆、推拿、刮痧、拔罐、艾灸、皮下针刀、穴位埋线等适宜技术,同时还安排了《中医药法》、《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办法》及《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的贯彻学习,培训内容针对性很强。

培训管理与考核方面,本轮培训采取考试和考勤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考核,最终培训成绩根据考试和考勤情况确定。经考核合格者,发给《蒙中医理论及适宜技术培训证书》,此证书作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审验和蒙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重要依据,无此证书者,不优先接收以师承方式学习和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申请。这套培训考核管理措施,是我旗蒙中医培训管理方面的首次尝试,将对提高基层医生培训积极性和主动性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乌拉特前旗卫计局高峰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