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妇幼保健院强化八项措施全力防控阻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3 10:42:04

      这是一个共克时艰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此时,临河妇幼保健院全体职工不惧危险、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奋勇前行,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临河妇幼保健院是为全市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主阵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所面临的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形势严峻而复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全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备战,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切实维护全市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疫情,妇幼人在行动……

      一、加强组织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临河区妇幼保健院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成立防控组织,先后多次召开防控领导小组会、物资保障协调会、全院中层干部会、各小组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阶段安排,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月21日,问建军院长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并做动员讲话。

      1月22日下午3点,组织各相关科室主任在行政二楼会议室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并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演练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明确分工,使疫情防控工作依法、规范、科学、有序展开。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上午9点,问建军院长在行政区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会议,对防控工作细节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强化防控措施落实。

     1月27日,医院组织产科、手术室、产房、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召开会议,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或确诊的孕产妇分娩(手术)应对方案。建立临时手术间,满足患者需求。

     二、加强工作联动

     建立健全多学科协作及救治专家联合会诊机制,完善后勤保障等服务措施;及时向全院发布防控工作方案、应急演练预案及院感防控、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将接诊、转运、分诊收治、疫情报告、院感防控等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进一步优化预检分诊流程及发热门诊病人收治、隔离、处置流程。1月23日医院还组织开展了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实战演练。

     三、加强医疗救治

     医务科、护理部及时抽调骨干力量,重点保障发热门诊、产科、儿科、新生儿科门诊及病房的人员配置。紧急调配56名医务人员设置预检分诊关口,增加发热门诊力量,建立应急防控梯队随时备战!近一周我院收治的30余名有发热、呼吸道感染成人和儿童患者,经全面检查均已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有的病情明显好转,有的已经康复出院。

     四、加强院感防控

     采用多途径、多方式开展院感防控及个人防护培训,重点强调戴口罩、帽子及手卫生,增强有效防护意识;坚持关口前移,为发热门诊配备健康体检车高档DR,关闭5扇常开门,两个入口处分别设置一次预检分诊处,实行“进门必预检”24小时值班制,把好病人分诊的第一道关口。统计全院防护用品数量,统筹管理防护用品发放,保障重点科室物资供应。

     五、加强信息报送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辖区内孕产妇和婴幼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全面摸底排查、流调和妊娠风险评估工作,对辖区内孕产妇和婴幼儿实施网格化管理 ,并将每日疫情上报我院基幼科,基幼科接到疫情报告信息立即上报院领导和上级卫健行政部门。

     六、加强物资储备

     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疫情防控。药局、器械科、检验科、后勤科等积极行动,根据医院情况积极准备应急物资、防护用品、采样试管、药品等,以确保医院防控疫情需要。

     七、加强职工培训

     感控科先后2次组织对全院全体人员800人次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培训结束后利用问卷形式进行培训效果测试,掌握率为97%。

     八、加强健康宣教

    医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屏播放等方式,宣传和普及相关防治知识,科学引导公众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另外,妇幼保健院临危受命,紧急调配30名医护人员顶着严寒,轮班坚守在临河火车站,为抵达临河的每一位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守住进城的第一道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全院已经有45名党员干部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参加防控工作,有101名医护人员报名请战参加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工作,充分体现了妇幼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精神风貌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临河区妇幼保健院 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