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区多部门联合保障流动孕产妇母婴安全

发布时间:2019-08-21 11:58:55

     近日,临河区卫健委、临河农场、临河区妇幼保健院、曙光卫生院妇幼健康工作人员组成多部门联合行动小组,来到临河农场21团砖厂厂区内,对砖厂内的流动孕产妇管理工作现场办公。

       经查实砖厂内现有一位流动彝族孕妇,怀孕34周,拒绝产检和孕期健康管理,坚持要在家中分娩。通过沟通了解到该产妇是孕6产5,本次怀孕是第六胎,家住四川彝族,随丈夫现在21团三分场二砖厂打工;老家风俗习惯女人生孩子都在家中分娩;没有文化,对当地人不信任。

       联合小组工作人员为孕妇做了测血压、听胎心、血红蛋白检测等基础产检,在检查过程中积极与孕妇沟通,了解了她的基本家庭情况,为其讲解规律产检和住院分娩的好处、在家分娩对母子的危险等知识,并与砖厂负责人沟通,帮助其接受孕期健康管理和住院分娩。

近期,联合小组将对辖区内所有的砖厂及有外地打工者家属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了解流动孕产妇及儿童情况,实行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健康管理,动员孕妇接受健康管理和规律产检并住院分娩,为保障流动孕产妇母婴安全积极行动起来。

流动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是妇幼保健与计生工作的难题,因为人群流动性大、文化程度低、健康意识淡薄、思想保守、健康产检主动性依从性差等因素导致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不能及时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存在母婴安全隐患。

此次多部门协调配合,在临河辖区流动孕产妇和儿童管理工作以及在保障流动孕产妇母婴安全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临河区妇幼保健院 王丽君供稿)



  • 附件: